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理论学习上“云端” 爱国情怀存心间
 

理论学习上“云端” 爱国情怀存心间

来源:   作者:张琦   发布日期:2020-04-0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帮助教职工深入理解和系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4月8日下午,陕西省委党校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李晓燕教授应邀为外语系与化药学院教职工作了题为“坚定信念跟党走,众志成城战疫情——从疫情防控看中国制度的优越性”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采取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来自两个院系的160余名教职工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李晓燕教授以时间为主线,从当前国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入题,就疫情的突发与中国政府的应急处置、围绕防疫抗疫展开的斗争和较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义和启示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讲授,带领老师们回顾了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举措。报告中,李晓燕教授结合图表、视频、新闻,生动客观地讲解了我国采取的有效措施、开展的国际合作和以西方国家为代表的国际社会疫情反应,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进一步用好战“疫”教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等工作提供了指导。她讲到,这是一场战争,也是一次机遇,只有坚持党领导一切,才能胜利应对一切艰难和挑战,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实现党的崇高理想和价值,疫情将改变中国与世界,疫情之后中国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并在战略调动能力、组织号召能力等多个方面全方位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老师们在中外疫情应对与防控鲜明对比中,深切感悟到“中国之治”的强大力量、团结奉献的家国情怀,深刻认识到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大国担当,胸中充满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与身为华夏儿女的自豪感。

报告结束后,老师们结合自身实际在线上交流了心得体会。研究生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顾荣谈到:“当前,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一些西方国家、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颠倒黑白、污蔑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有力举措和巨大成就,我们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珍惜和发扬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获得的宝贵精神财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研室教师王敏表示:“此次疫情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危害之大都是前所未有,是一次大考、一次危机。正如李教授所说,有危也有机,作为一名汉语老师,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向世界各国的留学生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顽强抗疫的中国故事,让更多的国际学生了解中国政府为保护中国人民生命所作的一切,中国政府和中国各界人士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捐赠物资,派出医疗专家,分享中国抗疫经验的事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教师刘瑶谈到,在当前特殊形势下,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将此次疫情防控作为加强慕课建设和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一次机遇,采用“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的理念与方法,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动学习方式变革,确保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本学期以来,外语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12345”发展思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教研室、党支部依托网络开展了6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加快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