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云端相聚 助力研究课题申报
 

云端相聚 助力研究课题申报

来源:   作者:韩芳婷   发布日期:2022-06-17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6日,应我院比较文学团队邀请,河南大学莎士比亚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点一级学科带头人李伟昉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助力研究课题申报”的专题讲座,涵盖项目选题、学术史梳理、问题意识、创新意识、比较思维等影响项目成功申报的核心问题。

image.png


讲座中,李教授着重强调了选题意义论证的重要性,指出在撰写国内外研究现状时,要避免做流水账式的罗列,要做到有重点、有层次、有归纳的呈现,并在此基础上分析各阶段研究的成果与不足之处,从而形成课题的研究意义。

其次,李教授在讲座中还引用“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课文,阐释课题申报书中研究重点与研究难点的区别,梳理学术思想和学术观点间的逻辑关系。最后,李教授强调“比较思维很重要,因为它决定了我们的研究视野”,鼓励在场师生做科研一定要具有比较意识。

李教授围绕讲座主题,以自身的学术经历和申报国家社科项目的心得体会为案例,现身说法,条理清晰、细致入微地同与会人员交流申报经验。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李教授的讲座“干货”满满,帮助大家理清了申报项目中的一些困惑和难题,也为未来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image.png

编辑:曲斌     终审: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