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我系多举措推进心理育人工作
 

我系多举措推进心理育人工作

来源:   作者:张琦   发布日期:2018-12-10     浏览次数:

     

  实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将育心与育德有效结合,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我系充分整合资源,全面查找不足,发挥优势特色,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创新的工作方法,深入推进本学期心理育人工作。

压实责任,明确分工

  结合我系实际,设立心理专项工作辅导员和班级心理联络员,统筹开展全系心理健康帮扶与指导工作。结合学校进行全覆盖心理普查工作,邀请校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窦龙老师为辅导员、班主任进行了心理专题培训会,交流、学习心理方面的知识和方法,更好地帮助学工干部开展班级日常心理工作;系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心理联络员层层联动,不断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规范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和危机事件处理流程,通过走访宿舍、思想工作面对面等形式,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切实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心理思想动态。

针对问题,对症下药

  针对不同年级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处于年级两端的学生,我系制定不同的工作方案,切实保证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发展与成长。针对2018级新生的适应性问题,充分发挥班主任和导航学长的作用,共同探讨问题与应对方案,有力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消除心理困扰;针对2015级毕业生面临的就业与升学压力,辅导员和班主任逐一摸底排查,根据每一个学生的心理需求,进行有效指导,解除学生心中顾虑与烦恼,鼓励学生勇敢面对考研与就业的压力。同时进一步通过家校联动,共同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做好学生的引导与帮扶工作,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消除在一些问题的认识差异。

整合资源,寓教于乐

  依托校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场地资源,邀请智美心田辅导员工作室4位老师,分别开展了关于班级团队建设、人际交往等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通过心理游戏、感悟分享寓教于乐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心理自我认同感,增进彼此间友谊,提高班级凝聚力与向心力。除此之外,我系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如微信、微博、QQ、易班等平台,广泛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多途径在学生阶层宣传普及,动员学生关注心理健康教育,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认知自我心理健康状态,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完善与发展。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