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多措并举开展资助育人工作
 

多措并举开展资助育人工作

来源:   作者:张琦   发布日期:2019-03-25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感恩意识、成才意识,外语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工作实际,多举措开展了资助育人工作,充分发挥资助工作对学生价值引领、经济保障和能力发展的作用。

  精准资助,护航成长。为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资助”工作,使各项资助落到实处、起到实效,外语系通过走访、座谈、家访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及时摸排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情况,通过奖、助、勤、贷、补等多种途径,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发展能力。2018-2019学年,外语系累计评定、发放国家和社会类奖助学金55万余元,设置勤工助学岗位5个,发放生活补助、路费补助等临时性困难补助6000余元,把“碳”送在“下雪”时,切实做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专题报告,浇水浇根。3月20日,外语系邀请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仲会在系二层报告厅为2018-2019学年国家和社会各类奖助学金获得者作了题为“助力青春  圆梦西农”的资助专题讲座。讲座中,仲会结合我校资助政策宣传短片,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体系,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引用朱英龙、曹德旺等慈善家的故事,从自信、感恩、诚信三个具体方面,阐述了国家、社会、学校对同学们的期许。2016级的黄同学表示:“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高度重视,对高校学生关怀入微,通过聆听仲老师的讲座使我更加了解资助政策,同时让我明白了这些资助背后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加倍努力的投入到学习中,圆梦西农,回报社会,不负国家和社会在我求学逐梦道路上的帮助。”

  实践锻炼,育人育心。为引导受助学生做知恩感恩的践行者,使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外语系由资助学生组成的阳光义务服务队先后赴杨凌社会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深入北校区图书馆帮助图书馆工作人员整理书籍、清洁卫生,到北校区西区5号食堂开展帮厨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杨凌示范区交通协管活动,并定期去元树小学进行义务支教。同时,积极组织动员受助学生投身西北乡村调研、回访母校等社会实践活动中。此外,由阳光义务服务队自编自演的话剧《烽火西农情》荣获校第四届阳光风采大赛一等奖。2018级英语专业王同学感慨道:“作为英语专业学子,我将在大学期间立足专业、结合特长、丰富所学,未来承担起新时代外语学子应有的责任,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到基层到西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力量。”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