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孙武学教授为本科生作报告
 

孙武学教授为本科生作报告

来源:   作者:张琦/文 曲斌/图   发布日期:2019-03-27     浏览次数:

     

  3月26日,外语系特邀我校校友会名誉会长、原校长孙武学教授在外语系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漫谈大学生活”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系党委书记李万强主持,全体学工干部与147名英语专业本科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孙武学教授首先从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解读了大学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大学阶段是人生的拐点,是为人生打基础的阶段,也是规划人生方向的阶段,对每一位大学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要跳出“拼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误区,认真思考、规划未来发展并付诸实践,以行动上的高度自觉解决前进路上的困难和问题。随后,孙武学教授结合国内外大学教育比较和我校校友的实例为同学们阐明了大学阶段所具有的严峻挑战性。“学习是大学生的根本任务”,他鼓励同学们及早确立志向,面对诱惑保持定力,勇于挑战自我,心无旁骛的专心学习,在西农学到真知识,练得真本领。接着,孙武学教授结合近年来外语系毕业生升研和校友发展情况细致地分析了外语学子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为同学们坚定了专业学习的自信心。他讲到,沟通是实现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前提,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外语类人才将在新时代的国际化发展中大有可为,也会大有作为。

  关于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孙武学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并为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具体建议:一是要过“苦”日子,快乐大学是误区,大学不是用来安逸休闲的,是用来努力的;二是要过“紧”日子,合理紧凑的安排大学生活,不能自由散漫;三是要过“静”日子,不能浮躁,更不能图热闹、随大流,在学习上要能沉得住气。

  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孙武学教授逐一耐心回答了同学们如何准确定位自我,如何选择升学专业等问题。他鼓励外语学子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自信,把握机会,主动营造语言学习的氛围,用知识武装好自己,练就扎实的专业基本功,拓宽国际化视野,敢想敢做,借力语言特长在各个领域的优势打开人生的成功之门。

  老校长的谆谆教诲令同学们深受鼓舞,英语1802班的王震同学表示:“‘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将铭记‘诚朴勇毅’的校训,在今后努力夯实专业基础,完成好自己大学的成长蜕变之路,成为祖国发展需要的国际化人才,不负老校长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孙武学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