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教师参加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教师参加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来源:   作者:王波   发布日期:2019-03-29     浏览次数:

     

    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3月22-24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使命、格局、举措”, 2000余位全国各类型高校、各语种专家学者、教学管理者、骨干教师以及国际组织与跨国企业代表参会,共话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新使命,共商国际化人才培养新举措。我校外语系杨宏主任一行7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会议首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立群行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岩松校长以及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作主旨发言,为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谋篇布局、举旗定向。吴岩司长在讲话中特别指出,高等外语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覆盖全、规模大、责任重。他主要从“三变、两新、两大”,即识变、应变、求变,新使命、大格局,新文科、大外语,跟大家交流了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总体思路、总体措施、总体标准和总体目标。

会议第二日,南京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单位专家学者作了主旨报告,分别结合新时代对人才的新需求和国家对高等外语教育的新要求,提出高等外语教育人才培养新举措,为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掌舵领航。

外语系青年教师闫仙慧参加专题论坛并做题为“从鱼到网及至渔---LET模式下的课堂革命”发言。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我校大学英语改革的发展历程,特别指出我校对教学改革的大力支持,并分享了基于学生学习风格、知识分类和体验式教学三维合一的教学模式的探索和成效,深入剖析了如何在“主体间性教育理念”指导下,开展“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学习,详细阐述了如何将线上学习与实体课堂有机结合,最大化学生学习成效,如何打造混合式“金课”的具体实践经验。其他参会的每一位教师都带着问题和思考认真聆听了每一场的主旨报告,学习并记录了全国其他高校的大学英语改革方案和课程建设、英语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等内容。

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最关心的大学英语改革、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混合教学设计等问题分别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