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外语系教师参加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外语教学发展与改革论坛
 

外语系教师参加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外语教学发展与改革论坛

来源:   作者:王波   发布日期:2019-04-28     浏览次数:

     

 

4月20-21日,由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外语(英语类专业)教学发展与改革论坛”在广西桂林举行。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全国各高校外语院系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等150余人参加论坛,共同探讨我国英语专业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大计。外语系杨宏主任带队一行3人参加了此次改革论坛,认真聆听国内专家对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课程与教学改革、教师培训与发展等方面的解读,积极与参会的高校教师代表讨论新时期下英语专业的发展路径。

本次论坛以“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外语教育教学发展与改革。在主旨发言中,上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仲伟合教授作了题为《“国标”指导下我国英语类专业教师发展体系的完善》的发言,仲伟合教授通过介绍制定“国标”的三个特色、三大原则,围绕“国标”为什么、不是什么、是什么以及干什么解读了“国标”,同时他指出本科教育要回归到以质量为核心的发展道路上去,教师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探索尤为重要,并就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做了题为《基于〈国标〉的“金课”建设与高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发言。曾艳钰教授指出一流课程是打造一流学科专业、培育一流人才的核心要素,而在建设高阶性、创新性和有挑战度“金课”的过程中,教师自身的学术水平、所具备的学科素养以及持续学习的能力是建设“金课”的关键。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英语专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认识与落实、英语类专业认证:挑战与机遇、新时代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师发展、“一带一路”背景下英语专业教育战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详细而有针对性地研讨。

最后,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研究会会长文旭教授致闭幕辞,并对大会进行了总结,鼓励各高校在外语全人教育实践中融入新时代的要求,研究外语教育面临的新问题、探索新路径。

此次会议,通过学习和讨论,进一步明晰了我校外语系英语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为目前正在进行的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