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狠抓学风建设 培育优良系风
 

狠抓学风建设 培育优良系风

来源:   作者:张琦   发布日期:2019-05-07     浏览次数:

     

  学风建设是高校创建优秀育人环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也是大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根本保证。为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外语系学风、系风持续向好发展,外语系将2019年学生工作定位为学风建设,整体谋划,精准发力,以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为“引擎”,以严格学习纪律为“驱动”,以第二课堂为“助力”,在过程管理中“精准滴灌”,营造风清气正的学习生态,推动优良系风形成。

  端正学习动机,激发学习动力。邀请离退休老教授报告团成员孙武学教授作了《漫谈大学生活》报告,通过分析近年来外语系毕业生升研、校友发展情况,解读国家最新政策,讲授专业学习方法,帮助学生了解外语学子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将“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坚定学生专业学习的自信心。

  加强分析研判,准确量体裁衣。学工干部结合假期返校思想动态调查、学生思想状况滚动调查以及学业预警工作,及时加强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帮助学生分析现状、找出原因、补足短板,根据学生的情况适当给出建议,摸清学生的思想动态,为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的不同情况“量体裁衣”,满足学生的差异化需求,增强学习中的自我效能,从而实现以规划促学风,营造浓烈学习的氛围的效果,增强学生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促进学院新学期学风建设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明确纪律要求,严格过程管理。为引导学生“回归常识”,在课堂和宿舍阵地创造浓厚学习氛围,增强学风建设中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外语系成立学风文明督导队,选派优秀学生干部、学生党员担任督导员。督导员每周到所负责的课堂点名2次,重点检查迟到、旷课以及将食物带进教室吃等违纪和不文明行为情况;周内晚自习时间到所负责班级宿舍检查1次,重点检查该时段学生在宿舍内从事非学习活动的情况,最终将每周的问题通过记录表向辅导员反馈,辅导员结合教师的课堂反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

  搭建第二课堂,提升综合能力。外语系学生活动紧密围绕学风建设开展,以丰富多彩的主题呈现英语语言的魅力,以竞技赛艺的形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以循循善诱的环节设计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为推动英语专业写作教学,提高学生英语写作水平,举办英语写作大赛;为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英语教研室结合课堂教学需要,让英语专业学生坚持英语阅读打卡;通过早操晨读、英语沙龙,创造学生口语练习机会,为提升学生语言综合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奠定基础;为满足学生专四备考需求,联合英语专业教研室实施“专四考前12讲”系列测试辅导计划,从考试6大板块入手有针对性地进行应试技巧专题讲座;通过“西农外语”微信平台推出“习声回响”等双语互动栏目,并加大优良学风示范班、优秀学生专访推送频率和质量,以新媒体促学风,多维度打造健康、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