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外语系举办第一次读写工作坊活动
 

外语系举办第一次读写工作坊活动

来源:   作者:王晶晶   发布日期:2019-05-24     浏览次数:

     

5月22日下午,在原经管楼213办公室,外语系读写工作坊经过筹备,开始了第一次学术交流活动。

读写工作坊是在外语系教研论坛的基础上组建,旨在会集力量,凝聚学识,搭建系内教研交流平台,逐步营造浓厚的教学科研氛围,加强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

读写工作坊面向全系师生,秉持开放性、主动性和灵活性,欢迎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教研话题、论文、项目等进行深入交流。工作坊暂定每两周开展一次,有事顺延,提前确定话题和主讲人,在全系通知。

第一次活动的主讲人是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董记华老师,主题是跨学科学术语篇中立场短语的文本类联接研究。该研究从语篇类联接角度系统地考察了立场短语在跨学科学术语篇中的分布和使用特征。

研究使用Wordskew软件提取了农业和经济学语料库中立场短语的语篇位置,并使用卡方检验对比分析了农学经济学语篇中的立场短语类联接的分布和使用情况。研究结果表明,立场短语在两个学科语料库中呈现出相似的语篇分布规律;然而,卡方检验对比分析却显示每个语料库中特定文本位置的立场短语存在显著差异。这些发现证实了Hoey(2005)关于语言表达常常出现或者避免出现在特定文本位置的假设。研究显示,立场短语的语篇位置是其常规化语篇功能的结果,立场表达的语篇位置具有特定的语篇交际意义和功能。

交流过程中,老师们就董老师的博士论文涉及的研究方法和语料库选取等多个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