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走进试验站 培育“三农”情
 

走进试验站 培育“三农”情

来源:   作者:张琦/文 葛雨涵/图   发布日期:2019-05-30     浏览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生党团活动与我校科研成果充分融合,发挥试验站育人功能,将“三农”情怀深植学生心中,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外语类人才,5月29日,外语系党委联合我校渭河樱桃试验示范站举办了“青春砥砺奋斗,实践探索真知”主题党团实践活动,全系50余名学生党员、分团委学生骨干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渭河樱桃试验示范站站长李平科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试验站的科研、教学、示范推广情况以及樱桃的基本知识。他讲到,甜樱桃又称“车厘子”,此名称来源于英文名称“Cherry”的音译,其成熟时间早、外形美观、鲜艳亮泽、果实大、果肉多厚且柔软多汁、味道甜美、口感好,素有“水果中的钻石”之美誉,近年来在乡村产业振兴、脱贫攻坚和提升百姓生活水平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随后,在李平科的带领下,同学们详细了解了试验站目前正在示范推广的樱桃纺锤形栽培模式、V字形栽培模式、多主干篱壁式栽培模式和主要栽培的甜樱桃品种。期间,李平科重点介绍了我校樱桃专家蔡宇良教授选育的甜樱桃早熟新品种“秦樱1号”、中熟优质品种“短枝艳阳”、晚熟耐贮运新品种“吉美”,鲜食、加工兼用酸樱桃品种“玫丽”“玫蕾”“奥德”和“奥杰”和抗根癌病、抗盐碱、抗矮化的砧木品种“马哈利CDR—1”的选育过程和品质特点。试验田中,一棵棵樱桃树绿叶舒展,串串樱桃压弯了枝头,同学们跟随老师的讲授仔细观察樱桃成熟性状、认真辨认各樱桃品种。接着,同学们品尝了试验站近期采收的中晚熟果实,边吃着脆甜无比的樱桃,边“品读”着我校农业科学家在大地上书写下的“文章”。最后,同学们参观了樱桃酒酿造车间,对利口酒、白兰地等樱桃果酒的生产工艺进行了认知学习。

  外语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尹传松谈到:“感谢试验站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这堂生动的田间实践课让我们近距离的接触到了我校产学研三位一体的科研、教学、示范平台,同时也使党团活动更‘接地气’,本次实践将农业推广这一抽象的概念转化为了切身体会,使学生亲身感受到了学校为人民的‘果盘子’、农民的‘钱袋子’做出的卓越贡献,将“西农精神”播撒在学生心田,激发了学生回归常识、刻苦学习,主动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内动力。”

  在试验站的所见所闻给英语专业学子们的内心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马凤岐激动地说:“作为一名文科学生,平日接受农业教育的机会不多,这次活动使我们与农业科技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我们因身为一名农林院校学子而感到自豪!然而我们也深知这些成果中凝结的是我校试验站专家们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汗水,他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努力学习,让自己成为掌握扎实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综合素质,知农、爱农、情系三农的新时代青年。”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功夫花不开”,外语系今后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挖掘实践、文化等方面的育人要素,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习樱桃纺锤形栽培模式

学习樱桃果酒酿造工艺

品尝科研成果

师生与试验站工作人员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