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研究生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说课活动
 

研究生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说课活动

来源:   作者:顾荣   发布日期:2019-06-1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外语系“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强化全过程、全方位育人,65日下午,外语系研究生教研室暨教工第三党支部在原经管楼213办公室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说课活动。

活动中,来自日、俄、法、英四个语种课程的十三名教师进行了一个“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的说课。说课案例涉及了硕士公共英语、大学英语、大学拓展课、日语二外、俄语二外、法语二外等各个层次的课程。老师们准备充分、全心投入,立足所教授课程的学科特点与教学内容,梳理课程所承载的育人功能,深挖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在教学目标的定位上、教学内容的选择上、教学环节的设计上下足了功夫。在每位老师15分钟的说课中,老师们进行了精彩的、各具特色的教学过程展示,教学目标明确、课件制作科学规范、重点突出、条理清晰。老师们着重阐述了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的结合,突出强调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效融合,充分挖掘教学内容中的思政与育人元素,如古丝绸之路、中国传统文化、公民意识、生态保护、创新精神、科学家的责任、西农精神等等。

活动结束后,外语系党委书记李万强、外语系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殷延军对老师们的表现进行了现场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希望。李书记强调外语系“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外语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外语课堂与价值引领有效结合,在结合的形式上不宜生搬硬套,要与课程内容灵活地结合起来,既让学生掌握了专业知识,又获得了正能量。支部书记殷老师肯定了老师们的努力付出和精彩表现,提出只有老师自己博闻强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跟上新时代的发展,才能有效地完成好“课程思政”教学,做到润物细无声。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