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三个着力”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
 

“三个着力”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

来源:   作者:张琦   发布日期:2019-07-08     浏览次数:

     

  班主任是高校开展大学生德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是高校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队伍,是学生身心健康、学业发展、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有力保障。为积极发挥班主任指导者和引路人作用,为学生成长成才掌好舵、带好路,外语系从结构优化、制度完善、交流提升三个方面着力,全面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工作水平。

  着力优化结构,精心选聘。班主任选聘是队伍建设的基础环节,做好选聘工作可以有效激发班主任工作的动力、促进经验的有效传承,推动科学合理的结构层次形成。近年来,外语系特别注重从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责任感强烈的优秀专业教师尤其是高层次人才中进行选聘,优中选优。目前本科生班主任中,93%以上为英语课程教师,近三分之一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相同的专业背景,良好的言传身教,是强化对学生思想引领,培育远大理想和学术志趣的重要基础。

  着力制度完善,立体评价。为进一步规范班主任工作,激发工作热情,根据学校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工作条例要求,结合外语系实际,系党委充分征求班主任意见,修订了《外语系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制定了《外语系班主任工作考评体系》,在抓好学生三项基本工作的前提下,围绕大一班会组生树班风,大二课堂宿舍强学风,大三专业实习引方向,大四分类指导促就业的工作主线,按照学生所处不同年级、不同工作重点,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立体评价,做到科学合理,奖惩有序,有效评价。

  着力交流提升,分析研判。做好班主任工作,必须加强班主任对学生成长规律的把握和对人才培养的责任意识。外语系着力建立健全班主任例会制度,做到学期初有计划,学期末有总结,通过优秀班主任经验分享会,为其他班主任尤其是新聘班主任提供好思路、好做法,帮助其打消工作中的疑虑和困惑;针对实际工作和学生思想动态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畅通校内外培训路径,定期邀请思政、心理、资助等相关老师开展培训,交流研讨新的解决途径,提升工作技巧。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