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用好“三个抓手”推进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
 

用好“三个抓手”推进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

来源:   作者:丁思悦   发布日期:2019-12-19     浏览次数:

     

外语系坚持把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放在学院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从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和实际出发,扎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温情管理和贴心服务。

抓思想,教育引导提觉悟 外语系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宗教、法制教育。安排部署意识形态专项调研谈话工作,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着重对19级新生宗教信仰情况进行摸排工作,加强教育引导工作。组织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及学校的宗教政策,进一步明晰我国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不得信仰宗教等政策。发放宗教警示教育汇编材料,通过一个个警示案例,使大家深切地理解到“民族宗教无小事”。建立少数民族学生信息库,关注少数学生思想状态,了解其生活习惯、文化习俗,饮食特点,认真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抓活动,主题教育促发展 学院深入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活动,各班开展主题班会学习政策,解读规定,班主任讲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强调广大学生要认真学习,自觉遵守相关校纪校规。外语系组织全体学生观看爱国教育片《我和我的祖国》,参加升旗仪式,观看国庆阅兵仪式,组织“吾辈当自强”演讲比赛,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星宇老师做“学党史知国情 立大志扬青春”专题报告,加强对学生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激发学生爱国之情、激励学生报国之志。

抓实效,精准帮扶助成长 外语系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与发展,对有文体爱好的少数民族学生,鼓励他们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锻炼自身能力,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聘选优秀少数民族学生担任班级干部,并积极引导学生向党组织靠拢。为少数民族学生安排一名“导航学长”在学业、生活上进行帮扶,通过寒暑假家访,了解学生实际情况,掌握学生全面信息,利用“冬寒补助”、“路费补助”等资助手段,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切实关注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