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教学相长 珍爱健康”健康知识讲座顺利举办
 

“教学相长 珍爱健康”健康知识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   作者:刘佳/文 孙付玉/图   发布日期:2019-10-29     浏览次数:

     

10月23日下午,外语系邀请校医院健康服务第六小分队于南校区经管学院101会议室举办了以“教学相长 珍爱健康”为主题的健康知识讲座。讲座由系党委书记李万强主持,全体教职工共同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岳艳医师就“如何保护美妙嗓音”进行了讲授,她以发音的生理条件为切入点,播放了几例患者的喉镜视频,细致讲解了人体的发声器官和正常发声时的声带条件。她指出,如果日常生活中不注意保护嗓音,很容易出现声音嘶哑,说话费力,失声等“嗓音障碍”。她强调,造成嗓音障碍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是发音滥用及用声不当,很多声带的损伤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因此老师们的日常嗓音保护非常重要。接着,岳艳对老师们的讲话姿势进行了纠正,并介绍了放松及日常养护声带的方法。

随后,苏建伟医师带来了关于预防颈椎病的讲座。他详细阐述了脊椎的结构、危害脊椎的常见姿势和不良生活习惯、患颈椎病后可能出现的症状、颈椎病的定义及分型、预防颈椎病的方法及患病后的各种治疗方案等六个方面的内容,分享了日常工作生活中保护颈椎的小技巧:坐姿要正,时间不能太长,避免长期低头;开车坐车掌握安全带的正确系法,避免颈部外伤;避免风寒潮湿,洗头发后及时吹干;伸懒腰能够有效放松颈部肌肉等等。

教师是培养未来国家栋梁的园丁,健康的身体是教育事业的基础,提高教师群体的职业疾病防治意识刻不容缓,宣传健康知识是提高健康水平的重要方式之一。此次健康知识讲座的举办,为外语系老师们普及了嗓音保护和颈椎病的知识,有效地帮助他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更加科学地防治相关疾病。

岳艳医师讲解咽喉疾病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