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利用场站大课堂,打造外语实践教学新范式
 

利用场站大课堂,打造外语实践教学新范式

——语言学院赴斗口试验站开展“双百”实践教学

来源:   作者:韩芳婷 张晓容   发布日期:2023-07-1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实践教学改革,立足试验场站的育人资源,实施场站教学功能提升工程,建好一批具有西农符号的实践育人特色课程资源,我校立项建设首批场站“双百”实践教学项目。语言文化学院英语演讲实习作为“双百”实践教学项目之一,依托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英语口语与演讲》,于夏季学期前往斗口试验站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基于《英语口语与演讲》“重育人、重农业、重实践”的课程特色,此次演讲教学实践旨在厚植学生“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情怀,进一步提高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文科人才。

“双百”实践教学中,21级英语专业学生在指导老师张晓容、刘青利、韩芳婷带领下,前往右任纪念馆和斗口试验站进行参观学习。在于右任纪念馆,讲解人员带领同学们了解了于右任先生作为近现代高等教育奠基人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爱国事迹,领略了其书法作品的魅力,深刻感受到于右任激扬的民族民主革命意志。

1_副本.jpg

在斗口试验站长的讲解下,学生了解了我校场站基本情况、斗口试验站的建站历史、试验站为农业发展做出的卓越科研贡献以及科研交流的重要意义。英语2103班魏渊欣同学表示,通过此次场站实践,深刻感受到了于右任先生的爱国情怀和为民着想、大公无私的高尚情操,作为西农学子,应该以于右任先生为标杆,秉承爱国之心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英语2101班陈佳旭同学表示:“步入斗口试验站,依旧能感受到老一辈西农人扎根西北,默默奉献的无私与坚守。作为西农学子,我们要向先辈学习,以实际行动践行‘西农精神’,做有担当的西农人。”

2_副本.jpg

随后,学生在资料收集和参观学习的基础上,围绕斗口试验站、右任纪念馆等主题进行演讲稿的撰写,并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认真修改、打磨与演练,最后进行了演讲成果展示和汇报总结。从校内到校外,从书本到实践,此次演讲实习,不仅提升了学生的英语演讲技能和语言运用能力,对“西农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和体会。

3_副本.jpg

“教师进场站,学生进场站,更重要的是课程进场站”。语言文化学院英语演讲实习“双百”实践教学依托国家级一流课程《英语口语与演讲》,将场站教学资源优势融入语言知识与语言综合运用过程中,完成以“斗口试验站”、“于右任先生”为主题的英语演讲,育人效果显著。此次“双百”演讲实践实习,结合我校特色,利用场站大课堂,对标国家一流课程示范推广要求,为我校外语学科实践教学育人提供了范例。

编辑:路伟伟     终审:王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