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第八届中西语言哲学年会暨第十六届语言哲学夏日书院23日会讯及闭幕式
 

第八届中西语言哲学年会暨第十六届语言哲学夏日书院23日会讯及闭幕式

来源:   作者:范琳 田志强   发布日期:2022-07-24     浏览次数:

     

7月23日是第八届中西语言哲学年会暨第十六届语言哲学夏日书院开讲的第二天,共有8位专家学者做了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举行了本届会议的闭幕式。

上午第一场讲座由四川外国语大学李洪儒教授主讲。李教授以“问题的提出——概念 truth 的人文性分析(1)”为题,首先介绍了选题的缘起,接着分析了“truth”的概念,探讨了何为真及真存在,然后梳理了将真存在划入先验范畴的利与弊,并进而探索了学术界弄清真概念初始成因的基本途径及获得真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并基于目前对真的研究现状提出了研究真概念的人文性分析框架,为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李洪儒.png

北京外国语大学林正军教授的讲座题目是“违实表达与悖论的认知之解”。林教授首先介绍了违实与悖论的概念与研究状况,进而探讨了违实表达与悖论认知研究的理论基础,重点分析了违实空间建构与违实表达的心理空间解读,并从认知语境角度探索了认知解悖方案。

林正军.png

四川外国语大学林克勤教授从新文科背景视角探索了体认传播学的理论建构问题。林教授首先提出,新文科的首要任务是学科思维与研究范式创新,而体认传播学就是传播学的新范式和新路径。接着他从体认传播学的题域拟设、作为中国学派的体认传播学学术特征、体认传播学为传播学发展带来的启示和贡献,以及以宏大叙述推进体认传播学的理论研究这四个方面对体认传播学的理论建构进行了深入思考。林教授认为体认传播学的发展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学的体系建构形成更为宽广的话语路径,拓展更加高远的思想空间。

四川外国语大学王天翼教授分享了他对体认地名学及其体认机制的思考。王教授在解读了“名” “地名”和“地名学”的含义基础上提出了“体认地名学”的概念,将其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他基于体认语言学的核心原则“现实—认知—语言”建构了体认地名学,探讨了体认地名学在国内发展的理论基础和体认机制,认为对某地的命名是先民们基于对自然和人文地理实体的互动体验和认知加工的原则。

王天翼.png

温州大学席留生教授在讲座中对英语冠词的“体”与“认”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他以基于使用的语模型和体认观为基础,首先分析了英语中的冠词概念,然后从冠词的体认解读、冠词在名词短语中的概念配价身份、以及冠词在限定词序列中的定位三个层面阐述了英语冠词中的体与认。通过对英语冠词的体认分析,席教授认为体认语言学同时为英语和其他语言中的虚词分析提供了一条路径,也为不同语言间的虚词对比研究提供了视角和方法。

席留生.png

下午第一场的主讲嘉宾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廖巧云教授。她以“跨学科视域下夸张修辞的识解机制新解”为题,采用跨学科视角,将“分形论”和“对偶性理论”结合,提出了分析夸张识解机制的“基于分形的对偶推导模型”。廖教授建构的夸张修辞识解框架,为夸张表达的分析提供了跨学科的新视角,既为语义修辞识解机制的相关研究提供了参考,又进一步论证了语义学研究移植和借用其他学科理论的可能性。

廖巧云.png

随后陕西师范大学王艳滨副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她对现代汉语量词指称问题的一些思考。她首先介绍了选题的缘起,然后简要回顾了指称理论的发展,重点探析了指称理论对量词指称的启示,最后以量词“圈”为例阐释了量词的虚实转换关系。王教授认为量词体现人对世界的认识方式,是对世界事物或动作的描摹,我们可以透过量词体认世界,揭示奥秘。同时,语言是虚实结合的符号表征体系,因此对世界的“体”与“认”是虚实相结合的表达。

王艳滨1.png

四川外国语大学刘玉梅教授为大家做了最后一场报告。题目为:隐喻在西哲意义世界构筑中的解构与建构作用及其启示。刘教授首先梳理了西哲对意义世界的构筑发展的三个阶段,即本体论阶段、认识论阶段和语言论阶段,然后从隐喻与哲学的关系、西哲核心概念隐喻分析这两个方面探讨了隐喻的解构与建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建构的第三条路径:体认实在论。刘教授指出:人在认知加工的基础上用语言锁定人所建构的“意义世界”,而这样一个意义世界反作用于人对现实世界的体验和认知从而建构更为丰富的“意义世界”。

刘玉梅2.png

报告结束后,进入了本届语言哲学年会暨夏日书院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西语言哲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洪儒教授主持。主要包含四个议程:专家点评,下届年会及夏日书院承办单位代表发言,秘书处工作总结及闭幕词。李洪儒教授表示本届会议虽然由于疫情压缩了会议时间,但承办方对两天的工作安排紧凑、有序、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了会议所有的工作环节与内容,他代表研究会所有成员及参会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师生对我校语言文化学院为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李洪儒1.png

随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西语言哲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杜世洪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综述点评。他表示本届夏日书院非常成功,虽然第一次在线上召开,但一切工作紧张有序,百余名教师坚持收看,非常认真,发言专家老中青结合,会议讲座精彩纷呈,因此他相信中国后语哲的发展道路将愈加宽广,未来可期。最后杜教授对所有青年学者提出了几点建议:要继续尊重传统,阅读经典;瞄准问题,开疆拓土;识别真伪,见贤思齐。

杜世洪3.png

接下来,下届中西语言哲学年会的承办单位代表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景华教授和下届中西语言哲学夏日书院的承办单位代表云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冯智文教授分别进行了发言,他们感谢了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对各自学校的信任与支持,表达了学院对下届会议的热情期待,并承诺一定会举全院之力努力办好下一届会议,为推动国内语言学与语言哲学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张景华1.png

冯智文.png

最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西语言哲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刘玉梅教授对一年来学会的各项工作及本届夏日书院的筹备工作做了总结汇报。刘教授表示夏日书院为爱哲学爱智慧的人搭建了一条线上线下相连的智慧线,使大家在相互学习与交流中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本届年会主要围绕四个主题,进行了18场学术报告,相关专家做了精彩点评,体现了“跨界,携手,创新,包容”的特点,为我国语言哲学的振兴与发展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思路。

刘玉梅3.png

本届中西语言哲学年会暨语言哲学夏日书院的成功举办对我校外语学科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极大地激发了我院教师对语言学和语言哲学的研究兴趣,点燃了教师对科研工作的热情;同时也加强了我校与国内兄弟院校间的学术交流与校级合作,为教师的发展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编辑:曲斌     终审: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