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多措并举,推进清朗学风建设
 

多措并举,推进清朗学风建设

来源:   作者:张琦   发布日期:2020-11-18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巩固本科生学风建设取得的成果,外语系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主体,以专业思想为引领,整体谋划,多维推进,强化监督,完善机制,在全系营造清朗学风。

加强过程管理,全力保障建设效果。为进一步做好学风建设各项工作,外语系建立“系领导+班主任+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学风评议员”五位一体督导机制,各班级成立学风建设小组,全系成立以学生党员为主的班级学风评议员,记录反馈课堂情况,严格学习过程监督和教育引导,扩大了过程监督覆盖面,充分保障相关要求、措施落地落实。利用班主任例会、党团组织生活、专题会议、主题班会、政治理论学习等有效形式进行了题研讨,明确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学风建设面上的宣传效果。“学风建设主题月”期间共收到班级学风评议员课堂记录单384份、学工干部听课记录单75份,累计迟到8人次、旷课11人次,为整改学风存在的问题提供了详实、可靠的依据。

加强思想引领,全程培养学习兴趣。邀请相关专家教授、校友等为学生作学习方法、专业解读、学业规划等相关专题报告,进一步加强专业思想教育,明确学习方向,为学生大学未来的专业学习引航定向。持续开展学长导航活动,发挥朋辈“传帮带”作用。同时邀请高年级优秀学生结合自身经历开展经验分享会,就专业学习、保研经验等方面为学生答疑解惑,激发低年级学生努力学习、用心生活的动力。通过“两微一端”平台推出“保研风采”“学习人看过来”“师说新语”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栏目,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用学生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教育和引导,以新媒体促学风。

加强氛围营造,全面促进优良学风。组织开展因“词”际会单词拼写大赛、英语演讲、阅读、写作大赛等学科专业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效,激发学生专业学习自主性。举办英文原声电影配音大赛、外语经典悦读会、英语角等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营造英语学习环境,有效提升学生专业学习兴趣。通过年度班级风采展示、 “争做文明先锋,共建文明班级”活动,进一步加强班级建设,激发班级活力,加强班级凝聚力,营造团结奋进的班风氛围。以杨凌农高会为契机,以各类实习实践为载体,广泛组织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以致用,在实践锻炼中提升英语应用能力,同时寻找差距和不足。

加强学困帮扶,全线实施严管厚爱。专题学习学校相关制度文件,加强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和纪律观念教育,规范学生行为。结合思想工作面对面、学业预警和学生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活动以及学工干部走访课堂、宿舍,对全系学生进行案例警示教育,对违反课堂纪律学生进行督促谈话,跟踪教育,立行立改。通过制定班级一对一帮扶方案,帮助在学习上存在问题的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针对外语学生《高数》课程基础薄弱,外语系为学生订购学习辅导资料,邀请优秀高年级学生举办高数学习辅导会,以期提高学科通过率。

编辑:丁思悦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