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董会庆教授为外语系学子作报告
 

董会庆教授为外语系学子作报告

来源:   作者:罗文一 刘艳茹/文 孙振博/图   发布日期:2020-11-02     浏览次数:

     

为引导新生适应大学学习,强化专业思想,明确学习目标,10月29日晚,我校老教授报告团成员董会庆教授应邀为外语系新生作了题为“LANGUAGE MATTERS-Global Village & Lingo Franca”的入学教育报告。报告会由辅导员张琦主持,外语系2020级英语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新生共同参加。

董会庆教授长期从事外语教育教学、教学管理及国际交流合作工作,曾任我国驻荷兰大使馆和我国驻爱尔兰大使馆外交官,我校校长外事助理、外语系主任,出版编著、译著、专著20余部,主持外交、教学科研课题10余项。报告会伊始,董会庆教授提出了当代中国人才的必须要具备的两个条件—综合能力和国际化视野。随后,董教授从语言的定义、单语和多元语的对比、语言和思维的关系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学习语言、活用语言的重要性。其间,董教授运用图表阐述了中国的语言研究尚有进步空间,英语学习大有可为。接着,他强调在多元化的今天,仅掌握双语已然不足以应对世界多元文化融合的发展趋势,因此需要进行多种语言交合的复语学习。最后,董会庆教授介绍了汉语和英语在国际翻译中的地位,并以新型冠状病毒的名称翻译为例,指出我国国际化发展任重而道远,同学们要掌握专业的英语知识,了解多元的世界文化,学习跨专业领域知识,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张琦在总结发言中对董会庆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将董教授之所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增强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让语言成为梦想腾飞的翅膀。汉教2001班新生钟膳蔓表示:“通过本次报告,我明白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与多元化学习的必要性。今后我必将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素养,关注国内外形势发展,积极进行跨专业学习,努力将自己塑造为具有国际视野的综合性人才。”

报告会现场_副本.jpg

编辑:张琦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