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三突出三强化”助力优良“云”学风建设
 

“三突出三强化”助力优良“云”学风建设

来源:   作者:丁思悦 张琦   发布日期:2020-03-17     浏览次数:

     

    日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我校新学期在线课程已全面开课,为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维护教学秩序,保障教学效果,外语系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学,深入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将学生管理服务搬上网络,以“三突出三强化”,加强“云”学风建设。

突出思想引领,强化学风教育。外语系教育引导广大学生防疫不松懈,学习停步,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学习指导,引导学生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开展“网络授课、线上学习”主题党、团日活动,端正学习态度、交流学习心得、共享学习方法;建设“网课空间站”特别邮箱,帮助学生端正思想、调整心态,解决在家学习时遇到的困难、问题,加强学风意识教育;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外语系学生网络学习自律公约》,在学生中开展“我承诺、我践行”学风建设主题活动。

突出教学联动,强化学风管理。外语系学生管理与教学管理联动,建立“学-课堂”和“学生干部-课堂”二级网课检查和信息畅通机制系领导、督导组、辅导员全面深入课堂,与学生同上一堂课,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将有效建议点对点反馈给任课教师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系团委安排学生干部轮值督查课堂纪律,协助教师管理授课平台、整理上课资料,重点检查班级是否有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确保不缺一课,不落一人,每周二在“西农外语”微信公众号公布结果辅导员、班主任针对个别课堂表现异常的学生进行谈心谈话,及时开展思想教育、学习帮扶和心理疏导工作,为线上教学扫除障碍

突出榜样力量,强化学风氛围引导学生珍惜宝贵时光,做好学业规划,培养发展兴趣爱好,不断增长知识见识,增强自主学习能力。通过易班开设“学霸笔记”专栏分享优秀笔记,每一篇好笔记是外语学子在抗“疫”特殊时期状态的最佳体现;举办“抗‘疫’居家”学习计划和感悟展示,倡导宅家有计划学不掉队;“‘疫’往无前,‘语’你成长”与同学们共话学业与职业生涯规划,激发线上学习活力邀请历年专四高分学生讲解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的要点和技巧,解决复习难点与痛点,为2020年专四考生注入“能量”通过学业困难学生点对点帮扶、导航学长“云”连线等方式帮助学生适应线上学习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