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第八届中西语言哲学年会暨第十六届语言哲学夏日书院开幕
 

第八届中西语言哲学年会暨第十六届语言哲学夏日书院开幕

来源:   作者:田志强 范琳   发布日期:2022-07-22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2日,由我院承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西语言哲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外语教学》、《外语学刊》、《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及《山东外语教学》编辑部协办的第八届中西语言哲学年会暨第十六届语言哲学夏日书院如期开幕。

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院全体教师将在线下参加本次盛会,与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的百余名语言哲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高校师生相聚云端,共谋语言哲学研究的新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我院李万强书记兼院长主持,我校副校长罗军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他首先对本届中西语言哲学年会暨“夏日书院”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代表学校热情欢迎与会的各位专家、代表,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及发展现状,同时对语言文化学院的学科定位与发展建设也作了介绍。罗校长对辛勤筹备本次会议的主办方和语言学院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相信“本次大会必将推动中国语言哲学研究迈出重要的步伐。”

IMG_7311_副本3.jpg

随后,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祝朝伟教授发表致辞,他代表中西语言哲学专委会的会长单位对会议的主办方、承办方和协办方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对四川外国语大学的校情和发展特色做了介绍,并对中西语哲会为语言哲学在中国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本届年会的主题具有典型的时代性,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下国家发展战略的学术要求,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祝校长希望本次大会的专家学者能够通过语言哲学问题的研讨发现更多的新理念新思想,推动我国语言哲学研究取得更大成绩。

祝朝伟_副本.png

而后,中西语言哲学专委会会长王寅教授对承办方和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感谢。王教授从三个方面回顾并总结了语言哲学夏日书院的发展历程,即“分段学习,掌握方法,继承创新,”同时又对夏哲院的未来发展做了展望,王教授借用美国著名后现代哲学家John B. Cobb的话“后语言哲学的希望在中国”对中国学者提出了希望,即“平视世界,进入前沿,引领潮流,尽民族之林的担当”。

王寅2_副本.png

此外,现居美国的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王治河博士也发来了祝贺视频。王治河博士是中国后现代哲学领域的重要代表人物,是美国克莱蒙大学教授。王教授在视频中对西方后现代哲学的变革与现状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总结,并提出语言学者要抓住机遇,语言学必将迎来自己灿烂的春天,“当语言活了,中国的语哲学派屹立在世界语言学之林的时候就到来了!”

王治河1_副本.png

最后《外语学刊》、《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及《山东外语教学》的主编孙颖、陈勇、和葛云峰三位教授分别做了发言,就各期刊对学会学术成果的推介及语言哲学文章的刊发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会继续大力支持学会的发展。

三人照片_副本.jpg

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是由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外国语言和语言哲学研究的教师和科研人员组成的非营利性学术组织,主要开展西方语言哲学研究及中西语言哲学的对比研究,目的在于促进中外交流、提高科研和教学水平。由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主办的西方语言哲学夏日书院每年举办一次,来自外语界、哲学界等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义务进行学术报告,在我国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誉,曾获国家民政部表彰。

科研是学术人的使命,相信本次语言哲学年会暨夏日书院的召开,将会点燃我院教师传递这份使命的热情,使大家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感受到参与感与归属感。

据悉,近20位语言哲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将通过学术报告和线上交流研讨的形式为我院教师和全国同行带来一场有关语言哲学研究学习与思考的饕餮盛宴,必将把我院教师培训和学术活动推上新的高潮。


编辑:曲斌     终审: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