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海上丝绸之路上中非共同文化记忆”主题系列讲座(七)
 

“海上丝绸之路上中非共同文化记忆”主题系列讲座(七)

来源:   作者:吴雨桐 凌淑珍   发布日期:2023-07-25     浏览次数:

     

724日,肯尼亚作家欧沃尔(Yvonne Adhiambo Owuor)为语言文化学院比较文学团队和文学课程教学团队带来了“看不见的世界——东非与中国:文学与文化的纠缠?”主题讲座。

12312321.png


她首先通过一份非洲地图以及非洲联盟人士的演讲引出了非洲铁路将促进国家之间互联互通这一观点。目前,非洲的铁路已经成为国家间交流交往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将各主要国家的首都连接起来。

234234.png


随后,她介绍了早期中国与非洲通过海洋航行交往的历程,如郑和下西洋,并概述了殖民地世界主义在中非交往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这一观点。世界主义即世界上所有人可以彼此和平共处,但这一观点曾一度被西方帝国主义裹挟,甚至曾被歪曲美化,认为战争是为了向无能的国家传播善政的形式。而殖民地世界主义是殖民地的世界主义思想,是曾遭受殖民的国家对于世界大同的追求。Oduor博士认为实现殖民地世界主义理想中的关键之一在于国家间的互动,而交通通达正是促进国家互动的重要方式。

欧沃尔以肯尼亚铁路建设为例,指出昔日铁路建设权一度被殖民国家控制,铁路成为殖民者在非洲攫取资源的方式,而现今肯尼亚主要在中国经济和技术等支援下进行铁路建设,铁路真正为肯尼亚人民所用,肯尼亚铁路建设不仅为肯尼亚提供了批判反思以及构想未来社会政治蓝图的机会,也为中非不断增强彼此了解互信提供了基础。

在交流互动环节,欧沃尔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推进中国文学作品在非洲译介传播”“从哪些方面加强中非交流”“非洲铁路建设对于当地人民的影响”等问题,并分享了相关资料。此次讲座让同学们获益匪浅,王竞仪同学说:“中非交流互鉴是必然的,共同的殖民历史也是我们共同的文化记忆。正是历史的机遇使我们走到了一起。”


编辑:曲斌     终审: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