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五位一体涵育优良学风
 

五位一体涵育优良学风

来源:   作者:张琦 丁思悦   发布日期:2020-01-13     浏览次数:

     

2019年外语系学生工作以学风建设为主线,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育为主导,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以“领、正、助、带、塑”五位一体聚焦学风建设,开展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主旨明确、专业突出的学风建设活动,营造和谐进取的学风、系风氛围,助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夯实思想领学风。为进一步稳固学生专业思想,激发学习动力,端正学习态度,外语系邀请孙武学、黄世绶、李丽霞、张凌等专家教授为学生做专业学习、培养方案、学业规划讲座,强化学生专业思想;邀请专业课教师闫仙慧、刘彩迎为学生做“未雨绸缪大二时”“日语奇谈”报告,帮助学生明确学习方向;邀请燕学善、王雷、张德才等行业名家、知名校友、公司经理来校作“学海无涯,规划为舟”“译想天开,筑梦未来”“英语专业研路分析”等专题报告,讲述专业发展,分析行业前沿;邀请蔚佳琦、王暮翡等朋辈“学霸”为低年级学生分享保研、出国方面的经验与方法。全年举办学风建设主题班会17 次,学风建设座谈、讨论会 9 场,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为学生“量体裁衣”,满足其差异化需求。

严肃纪律正学风。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加强过程监督管理,强化学生的自我管理和纪律约束,健全评奖评优制度,完善激励机制。成立学风文明督导队、选派党员担任班级学风评议员,深入对接班级的课堂、宿舍,每周向辅导员反馈问题,全年依据检查结果处分 2 名旷课学生,不断引导学生“回归常识”。修订《外语系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对班主任在学业指导、听课、学风班会以及开展交流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在今年学习纪律强化月和学风建设主题月中,辅导员、班主任共深入课堂听课120次,发现问题8类,提出整改措施12项。

帮扶预警助学风。选拔品学兼优、素质全面、有奉献精神的优秀学生党员、三好学生、学生干部等担任新生班级小组导航学长,给新生指导与帮助。全系13个班级成立互助帮扶小组,寒暑期家访11名学业困难学生,将帮助和关爱有机结合,有效促进学生的行为转变和成绩提高。为满足学生专四备考需求,联合英语专业12位教师实施“专四考前12讲”系列辅导计划,对考试的6大板块进行专题辅导。针对考研学生举办“科目问诊助航研途”专项辅导,邀请英语专业5位教师进行专业课专项答疑,帮助学生解答复习中的疑难问题,时刻关注学生的复习状态,并适时进行心理疏导。

加强教风带学风。在全系教职工中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教师育人初心,增强立德树人的思想自觉。建立督导组听课、系领导听课、教师同行听课制度,狠抓课堂教学,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带动学风建设,形成全员育人格局。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举办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激励教师树立坚定理想信念,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深厚的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持续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搭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和教学经验的交流平台,以赛促教,同时也起到互相学习借鉴的目的。

营造氛围塑学风。举办2019年学生表彰大会,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通过微信、易班发布“优良学风示范班”“学霸宿舍”“外语达人”等专题栏目推送,宣传先进班级及保研、国奖、出国优秀学生先进事迹,让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学生活动紧密围绕学风建设开展,以丰富多彩的主题呈现英语语言的魅力,开展英语写作大赛、英语演讲比赛等学科专业竞赛,以赛促学,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举办英文原声电影配音大赛、外文歌曲大赛等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活动,创新学习方式,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此外,通过早操晨读、英语角、英语沙龙,给学生创造口语练习机会,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切实为提升学生语言综合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奠定扎实的基础。

2019年,外语系学风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27.53%,2019届毕业生专四累计通过率突破96%,再创新高。学生在“外研社杯”三赛等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中屡获特等奖、一等奖。学生毕业时,约有60%的毕业生考取教师资格证书,30%的毕业生考取口、笔译证书,10%的毕业生考取BEC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