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外语学工抗“疫”进行时
 

外语学工抗“疫”进行时

来源:   作者:丁思悦   发布日期:2020-05-07     浏览次数: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外语学工人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坚守初心和使命,始终与学生“心连心”,用扎实的防疫工作为师生构筑了一道坚固的安全壁垒。

心系学生,一言一语寄牵挂。学校第一批返校安排通知后,外语系党委副书记滕艳萍立刻召开学工会议,部署落实学生返校后的各项工作,出台《外语系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学生管理须知》,贴心准备学生防疫爱心健康包。学生返校期间,一边在宿舍健康筛查点值班的她,一边心系返校湖北学生,通过视频连线将学院的关怀送到学生身边。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她带领全体辅导员对全系395名学生情况进行统计,把学生的问题当做自己的问题去解决,用心关怀,用爱温暖每一位外语学子。她说到,学生安好,便是我最大的心愿。

系党委副书记与湖北返校学生马凤岐视频连线_副本.jpg

系党委副书记滕艳萍与湖北返校学生马凤岐视频连线

冲锋在前,一分一秒皆守候。“你的返校申请已经通过,做好防护,等你回来!”打完最后一通电话已是4月24日深夜。接到学生返校通知后,外语系辅导员张琦和他的同事们立即制订工作方案,逐一电话对接学生,核对信息,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领取防护物资,填报每日数据,值班入楼筛查……“琦哥,我有个视频面试需要个安静的场地”“我的三方协议能帮忙寄给单位吗?”返校之际,面对同学们的种种问题,张琦主动疏导、耐心安慰、悉心解决。“没事儿,我来!”是他的口头禅,他总选择在最炎热的中午值班,不值班时便去买饭、搬水、运物资,他用实际行动成为了学生和同事们的“定心丸”。连轴转的日夜里,他一遍遍查缺补漏将“上面千条线”做好梳理,严格把关将“下面一根针”层层落实。面对后续工作,他表示将迎难而上再发力,为学生的平安归来保驾护航。

精准服务,一字一句总关情。外语系辅导员丁思悦,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就是她的工作阵地,“24小时在线”摸排学生健康状况,建立重点学生数据库,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为帮助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开展学生专项资助工作,与困难学生一对一联系,传递学院关爱,提供有效帮助。遇到学生因特殊情况流动时,她时常守在手机旁,直到看见“老师,我已平安到家”才能放下心。当前,学生已按照通知陆续返校,作为一名学工人,她将继续坚守岗位,守好学生返校防控“责任田”。

凝智聚力,一举一动暖人心。疫情突如其来,毕业生现场招聘活动只能停滞,那没就业的学生该怎么办?外语系兼职辅导员尹传松,迅速调整工作模式,通过网络开展学生每日就业信息汇总,精准落实分类管理,收集毕业生简历,利用语音、视频连线指导学生面试要点和技巧。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和优秀校友,召开线上专场招聘会、校友职业规划座谈会,系列暖心服务,极大程度地鼓舞了毕业生的就业信心。作为第一批返校人员,他表示会立刻投入到工作中,确保学生顺利就业、满意就业,做好毕业年级学生服务工作。

外语学工人在宿舍楼前值守_副本.jpg

外语学工人在宿舍楼前值守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工作既是挑战也是创新工作方式的一种机遇,在学生返校工作稳步推进之时,外语系学工队伍也将继续落实学校部署,做实做细防控各项工作,守护好学生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