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通过你的画,知道你的脸
 

通过你的画,知道你的脸

——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海江波教授应邀为外语系比较文学研究团队作报告

来源:   作者:凌淑珍 刘小强   发布日期:2020-06-30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28日下午,应外语系比较文学研究团队的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海江波教授在外语系办公楼213会议室做了题为“ARC与农业国际合作”的报告。

会前,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海江波教授简要介绍了非洲研究中心的目标定位、研究国别、研究内容以及研究团队建设等情况,并结合自己参与援助非洲的实际,围绕非洲研究中心的目标任务做了充分详尽的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是2017年在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的学术研究中心,研究领域为国别与区域研究。主要以摩洛哥、毛里求斯、莱索托、利比里亚、利比亚、马拉维为研究国别。重点开展非洲国家农业资源状态评价与资源信息管理、非洲农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政策、发达国家及新经济体在非洲的资源战略与发展重点、非洲农业资源开发利用与经贸合作、非洲农业发展及减贫途径、非洲行动计划效应评价等研究工作,为中非农业科技合作高端人才培养、国家和农业企业提供咨政服务。非洲研究中心现有专家8名,外聘专家3人,兼职研究专家6人。

海江波教授结合外语系比较文学研究团队的实际情况和研究定位,从非洲文化、国际交流和跨文化交际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非洲国家的基本情况、生活习惯、语言特征、人文文化特点、大学教育,从北非的摩洛哥、利比亚,到东非的埃塞俄比亚、索马里、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南非的马拉维、莫桑比克、南非、莱索托、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科摩罗等,再到西非的安哥拉、利比里亚等。他生动风趣的语言,平易近人的风格深深地吸引了团队成员。他讲述了非洲是“树上的民族”,他们的日常生活与树密切相关;非洲丰富的口头文化传统,图片记叙方式,“通过你的画,知道你的脸”独特的叙事风格。他强调了非洲国家语言的多样性,民族文化和传统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地方。最后海江波教授希望和外语系比较文学研究团队在非洲英语文学、中非文化比较和中国文学在非洲的译介与传播等领域展开合作,努力推进中非合作和学校援非工作。

凌淑珍_副本.jpg

报告会后,海教授与团队成员做了热切的交流,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外语系比较文学团队合作,提升国别与区域研究水平,做好做强非洲研究中心。团队成员决心抓住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期待有更好的合作机会和研究平台,扎扎实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外语系党委书记李万强、比较文学研究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报告会。

编辑:曲斌     终审: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