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文化自信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会举办
 

文化自信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会举办

来源:   作者:丁思悦   发布日期:2020-05-07     浏览次数:

     

五四青年节之际,中共西安市委党校李茜副教授应邀为化药学院和外语系青年学生作了题为《文化自信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采取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来自两个院系的600余名学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要了解文化,就先要学习历史,活动伊始,李茜从中国历史讲起,通过列举中外文人大家、摘取著述典籍、分享中美两国领导人交谈视频等多种方式,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中国文化一脉相承的独特性,明确了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起点。随后,她围绕文化自信的指导理论、文化自信的内容、新时代下文化自信的形态、树立文化自信的目的四个方面深刻解读了“文化自信不是喊口号,而是实干出来的”的内涵。最后,从苏联解体,东欧国家发展,韩流文化对国人思想的渗透中吸取教训,就意识形态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刻的交流。

同学们积极进行线上探讨,收获颇多。化学类1903班罗珊说道:“经历了一百多年的风雨洗礼,五四精神任然历久弥新,指引着我们广大青年为社会主义事业儿不断奋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为这个强大的祖国而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明确了我们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要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英语1902班唐璇表示:在文化日趋多样化、开放化的今天,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时代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的手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坚定的文化自信,我们这群“后浪”一定不负众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