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汉教系夏季实习系列报道( 五)】观摩比赛立标杆,专业认知再加深
 

【汉教系夏季实习系列报道( 五)】观摩比赛立标杆,专业认知再加深

来源:   作者:宋振振 童先超   发布日期:2023-07-14     浏览次数:

     

完成小组汇报  加深专业认知

7月12日,在葛李勤和苏磊鑫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汉教2201班完成最终的小组汇报,围绕“国际中文教师证书”“HSK”“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的区别”“专业发展前景”“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汉语桥”六大话题,每个小组认真思考,查找资料,经过个人汇报及老师点评后,将组内有用内容整合,形成一份高质量的小组汇报。

此次小组汇报,不仅促进了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也增加了我们对专业相关内容的了解,促进了小组协作能力和信息检索能力,是一次自我进行答疑解惑,锻炼科研素养的成功之举。

图片1_副本.png

观摩教学比赛  提升专业素养

“教学技能大赛是培养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特色方式之一,通过模拟课堂,学生们可以更好地发现和解决问题,做到知行合一,为未来更好地从事专业教学工作奠定基础。”7月10日和11日,汉教2201班于学院7501集体观摩国际中文教学大赛。

这场比赛不仅考验了选手的国际中文教师专业技能,也考察了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和处理教学中实际问题的能力,选手们在比赛中从容不迫,落落大方,试讲极具表现力,清楚地传达出课堂知识内容,现场精彩纷呈,可谓是一份“教学技能大赏”!

经过这次比赛,我们受益匪浅。正如评委所言“要注意课程设计中问题的设计,应在课堂上由浅入深,引导学生参与课堂活动和练习活动中”等建议,都是我们在平常学习中接触认知不到的教学技巧。观摩这场比赛,让我们看到了优秀的学长学姐的风采,也让我们向他们看齐,有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图片2_副本.png

参观文化学习 共筑中华之心

在小学期的这段时间里,汉教2201班同学们不仅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基地学习到西农学校特色的种植文化,而且在六艺坊、张载祠等地体验到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再次懂得了:生生不息,丰厚滋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万不可抛弃和遗忘的瑰宝。只有怀揣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敬畏与传承和对“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实践与发扬,我们才是一名真正有良知,有道德,有追求的汉教人。这也应该是我们应该追求的更高层次的目标。

经过小学期的实习,我们都对汉语国际教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也对国际中文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多的崇敬和向往。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汉教人也一定能够继续秉持着一颗中文教育的初心,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3.jpg


编辑:李园园     终审:王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