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海上丝绸之路上中非共同文化记忆”主题系列讲座(八)
 

“海上丝绸之路上中非共同文化记忆”主题系列讲座(八)

来源:   作者:吴雨桐 凌淑珍   发布日期:2023-07-26     浏览次数:

     

image.png

fc97535e0cac4bc8a1b9789fcc77c9a1.png


725日晚,我院邀请到作家欧沃尔(Yvonne Adhiambo Owuor)和Mshaï Mwangola博士为我们带来“‘隐藏在显而易见地方’的历史”主题讲座。

首先,Mshaï Mwangola博士介绍了艺术概念。博士认为艺术是一种社会利用创造性方式促进对话的方式。每个人都应该能够创作艺术,我们不仅能用艺术进行娱乐,也可以用艺术改变现实等。博士指出许多物品可以起到桥梁的作用,在不同空间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非洲独特的纺织品Leso (Kanga)正是“中间物”之一。

随后,Mshaï博士追溯了Leso (Kanga)的历史演变,并介绍了其功能。这种织物可发挥记录生活的功能,可以如广告一样用于宣传推广,可以像文件一样存放公共记录或历史资料,甚至可以充当声明,表达个人或团体的政策、目标和意见。通过对于Leso (Kanga)设计特征的介绍,博士剖析其背后的人类故事,谈及东非海岸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在文化、社会、经济和政治层面的互动关系。海洋区域不只是贸易交换产生的区域,也是一个交换工艺和文化影响的空间。在博士看来,“交换”理念对于海洋地区非常重要——如果我们有什么东西,你觉得有用,我们会允许你使用它。我们会教你如何使用它。我们会把它带给你们,我们也会向你们学习。博士认为,现在欧洲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了,我们中非之间也要进行交流交换。

在交流分享环节,大家积极踊跃提出了“非洲独特纺织品Leso (Kanga)演变历史是否与中非交往相关”“目前中国移民在非洲就业情况”“一带一路提出以来的现实成就”等问题,非洲专家们耐心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并提供了相关资料供大家查阅。此次讲座加强了同学们对于开展政治经济文化等多层面中非交流交往的信心,增加了同学们对于非洲现今真实发展情况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