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英语系夏季实习系列报道(二)】英语系2021级专业认知实习
 

【英语系夏季实习系列报道(二)】英语系2021级专业认知实习

来源:   作者:周雪茹 张国瑛   发布日期:2022-06-28     浏览次数:

     

6月27日,为落实《英语专业培养方案》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要求,结合学院英语专业“三农”底色特点和毕业生就业情况,英语系2021级专业认知实习在学院二楼报告厅正式开展。

动员大会上,陈音稳老师就本次实习的目的、要求、内容、考核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解释。专业认知实习的目的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掌握运用网络技术获取信息和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培养同学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批判思维、创新思维等方面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们的家国情怀、知农爱农和服务社会的时代精神。动员大会结束后,人文学院海莉娟副教授做社会调查方法讲座,海老师围绕社会调查概述、选择调查课题、调查设计、抽样原理和类型、问卷设计、资料收集整理、调查报告撰写七部分具体展开讲述。在社会调查的选题阶段,老师强调选题的标准,即重要性、创造性、可行性以及合适性;在讲到社会研究的主要方法时,老师重点介绍了社会调查这一研究方法,社会调查是一种描述状况、解释原因、预测趋势的方法,其调查的题材要注意某一人群的社会背景、社会行为活动、意见态度等;在同学们比较关注的调查问卷设计方面,海老师讲到问卷设计首先要有研究假设和调差对象,问题的顺序应该先难后易,并且要注意提问的方式,问卷答案设计要遵循相关性、同层性、穷尽性、互斥性原则。

IMG_6875.JPG

海莉娟老师作报告

在下午的实习环节,人文学院王倩副教授与同学们进行创业和创业教育方面的交流。王倩老师围绕创业与创业教育、新文科和大创选题、科创申请书的撰写三个方面来分享她的心得。王倩老师特别强调创业最重要的是干实事,也就是要讲创新的想法落到实处并产生真正的影响。最后,王倩老师结合优秀的项目申报书教同学们如何撰写项目书。

IMG_6913.JPG

王倩老师作报告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本次的专业认知实习收获颇深。贺腾同学说到:“这次讲座让我对社会调查有了初步认知,对以后的社会研究有非常大的帮助。”赵皎翔同学说到:“我通过这次讲座对创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初步了解了如何撰写项目书。”今天是专业认知学习的第一天,同学们对于实习充满了热情与憧憬,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实习中不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

编辑:李园园     终审:王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