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四位一体“战”疫,外语系网络教学顺利开展
 

四位一体“战”疫,外语系网络教学顺利开展

来源:   作者:李园园   发布日期:2020-02-23     浏览次数:

     

“开课课程线上教学有序开展,网络运行良好,学生精神饱满,课堂氛围融洽。”这是开学第一周外语网络教学师生的共同反映,全面贯彻了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不延误,学生学业不延迟”的教学要求。这一场景的出现也是外语系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全系教师团结一致、戮力同心的体现。

加强组织,统筹安排。外语系在承担英语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任务的同时,承担着全校大学英语公共课的教学任务,大学英语教学任务重、学生面广,加上2019级大学英语“6+3”教学模式的全面实施,A级、B级学生分散,在这样的教学实际情况下,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如何开展、如何做好教学组织、如何保障教学效果和质量,针对这些问题,外语系迅速行动,在系党委领导下,组成由系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和教师代表的应对疫情外语教学领导小组,先后通过举行数次网络教学安排协调会,做好了外语教学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先后出台《关于做好推迟开学网络化教学工作预案的通知》《外语系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外语系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试课检查的通知》和《外语系2020春学期网络教学检查安排表》,确定了线上开展外语教学的指导原则和授课规范,并就线上外语教学开课计划、课程内容和教学组织形式等形成共识,做出明确规定。

备课动员,蓄势待发。根据外语系网络教学的统一部署,五个教研室多次通过QQ群、电话等形式召开网络课程教学教师动员会,以课程组为单位,统一备课,细化网络教学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全系教职员工提前进入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状态。各课程组任课老师根据课程特点、学生特点,从教学平台选择、教学资料准备、网络运行、教学效果等方面,认真思考,做好了课程的教学总体规划。最终,确定了中国大学慕课网、钉钉、雨课堂、QQ直播以及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等相结合的多套线上教学模式。2月13日之前,外语系2020春学期将要开课的46门课程,包括大学英语公共课、民族班英语、俄语日语小语种、拓展课、英语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科基础课、专业课等全部做好了网络教学各项准备,累计923门次,每位任课教师根据全校学生班联系方式,建立QQ教学群232个、确保了线上外语教学有效、顺畅进行。

试课选优,保质保量。为保证线上网络教学成效,保证教学质量,外语系成立以系领导、教研室主任、支部委员为单位的4个试课检查工作小组,公布了验收要求和验收标准,并由系领导任小组组长,压实责任,将试课验收工作做事做细。2月14日全天,各验收小组通过进入教学平台、网络教学班听课、任课老师工作汇报等多形式完成了课程试课验收全覆盖。最终,根据学校教学安排总体要求,结合外语系验收标准,优中选优,外语系确定抗“疫”期间开课 37门,全力保证每门上线课程均是高质量的网络“金”课。同时要求不开课程要继续做好网络课程建设,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需要随时做好开课准备。

听课补缺,整改完善。为及时发现和解决在线教学可能出现的问题,外语系在线上开学第一天,选派由系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系督导组、辅导员等20余人组成的线上课程检查小组,并进行任务分工,保证开课课程全覆盖检查。检查小组成员深入在线课程教学平台、QQ教学群进行听课、看课,及时发现网络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并在第一时间进行反馈和解决,同时征集学生网络学习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教学完善。开课只是课程的开始,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外语系将严格按照学校教学安排,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和服务,引导全系教师在适应疫情防控的新环境中精心准备好每一节课,引导学生静下心来认真学习,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同时抓住机遇,引导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改变教育教学手段、大力推动外语系网络课程建设,促进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