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秋分有信,茶香有约
 

秋分有信,茶香有约

——语言学院赴汉中茶叶试验站开展特色教学实践

来源:   作者:马美、苏磊鑫   发布日期:2023-10-0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实践教学改革,利用好具有西农符号的实践育人特色场站资源,9月23日语言文化学院组织汉教学子赴我校汉中茶叶试验站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此次实习活动旨在厚植学生“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情怀的同时了解茶叶科技与茶文化,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与文化自信的新文科人才。

汉中茶叶试验站实习活动中,苏磊鑫老师和王敏老师带领21级和22级汉教学生前往位于茶叶主产县汉中市西乡县境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茶叶试验站。场站负责人陈老师热情接待,从场站发展历程及现状、专家团队、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绍场站基本情况。陈老师表示:“创新茶科技、服务茶产业、弘扬茶文化”是我校茶叶试验站自建成以来就一直秉持并践行的信条。

针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特色,陈老师着重解读了茶文化板块,使我们感知茶叶除了实际功效和品鉴价值以外,更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在陈老师细致的讲解、答疑中,同学们凝神聆听并积极互动,讲到“茶诗”文化时,陈睿等诗词爱好者反响热烈。9月23日正值秋分,雨雾蒙蒙,茶香氤氲。白云萦绕茶山,师生们一同畅游茶田间,体验采茶况味。采茶归来,陈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制茶车间,结合各种现代化器械讲解了杀青、发酵、揉捻、干燥等制茶工序。

在此次实习活动中,同学们对于茶叶分类、养生功效、制茶科技、茶文化等知识有进一步了解,同时也看到科技赋能下生气勃勃的茶产业,制茶的悠久传统在现代农业科技面前焕发出新的生机。在这美好的秋分节气,一幅壮阔的现代农业成果蓝图在同学们面前徐徐展开,同学们表示备受鼓舞,感谢学院组织这次深入场站的实习活动,使同学们对茶叶文化和西农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微信图片_20231008155036.jpg

编辑:李园园     终审:王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