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外语系召开2019版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外语系召开2019版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来源:   作者:李园园   发布日期:2019-12-16     浏览次数:

     

为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优化和创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2月15日,外语系召开2019版本科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全国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潘震院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杨延龙院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凤院长、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孙坚副院长、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臧小佳副院长到会指导。张凌副主任主持论证会,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

张凌副主任从修订背景、指导思想、修订原则与过程、专业基本情况、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等方面对外语系英语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认真审阅两个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在“新文科、大外语”的时代背景下,外语系在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所做的前期工作,他们认为2019版方案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思路清晰、课程设置合理,凸显了个性化人才、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契合“新时代”背景下国家对英语人才和汉语国际教育人才的需求。同时与会专家也在课程名称的规范化、专业特色性、培养目标和课程支撑度等方面为外语系两个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指导意见。杨延龙院长提出在“入主流、创特色”的发展原则下、外语系可结合学校的优势学科、进一步凝练培养目标,彰显具有“西农特色”的英语人才和汉语国际教育人才。

培养方案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根本性纲领文件,结合学校 2019版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外语系高度重视,一是成立由书记和主任负责的培养方案领导小组和修订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二是梳理问题,广泛调研,通过查找现行人才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借鉴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国内外10余所兄弟院校的培养方案做法,调研相关行业的人才需求,形成了2019版培养方案的初稿。此次论证会的召开,使外语系重新审视了培养方案在制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外语系将结合专家意见,不断完善专业顶层设计、使学院培养方案更加科学化、合理化、规范化,为外语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现场_meitu_22_meitu_3.jpg

培养方案论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