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22)外语系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22)外语系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   作者:路伟伟   发布日期:2019-11-04     浏览次数:

     

11月1日下午,外语系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会暨系党委中心组2019年第十一次集体学习,围绕“担当作为”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系党委书记李万强主持会议。

IMG_1825_副本.jpg

会上,系党委书记李万强、主任杨宏、副主任殷延军、副主任张凌、党委委员屠明忠作重点发言,其他参会人员交流发言。

李万强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高校立德树人,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师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坚定“四个自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握外语学科特点,大力推进“课程思政”;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推动思政工作同信息技术融合;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绝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要着力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坚持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

杨宏谈到,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认识到领导干部必须有敢于担当的意识、敢于担当的勇气和敢于担当的能力。高等院校是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和主要阵地,对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我们必须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培育者,高校教师要不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并在教学过程做好思想的引领,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治观点、政治态度等方面对学生起到正确的引领作用。

殷延军谈到,高校要把培养拔尖人才和强化爱国担当相结合,把肩负国家使命和探索科学前沿相结合,把开展科研创新和面向国民经济相结合,把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大学文化传播相结合,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要聚焦学生,要全面把握大学生的特点,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要聚焦教师, 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师素质结构,坚持专业素养、职业素养、政治素养、人格素养一体化发展,让广大教师做到教学与科研兼顾、教书与育人兼顾、信道与传道兼顾、立己德与树人德兼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张凌谈到,要做到四个自信,向外正确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就要靠教育,要办好中国大中小学的教育事业。教育的核心任务是培养人才,对人才的衡量标准很多,其中有两条最为重要,一是思想水平,二是业务能力。如果不端正思想认识,没有家国情怀,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只是想着自己的个人利益,那就很容易培养出北大钱理群教授所说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因此,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核心任务。

屠明忠谈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担当的本质,必须要有较强的党性原则,要敢于担当,敢干、实干、苦干,在直面问题时拿出破解办法,要始终围绕大局,紧扣中心,自觉服从大局、服务大局、担当大局、谋划全局;要以身作则、带头担当。要大力倡导实事求是、雷厉风行、敢于担当、团结清廉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上下齐心协力、一鼓作气,一以贯之、一抓到底。要在具体工作中敢于迎难而上,勇于冲锋陷阵。

会议还对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