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以研促教”的2022暑期研修——记考试类团队的第四次暑期研修活动
 

“以研促教”的2022暑期研修——记考试类团队的第四次暑期研修活动

来源:   作者:陈海英   发布日期:2022-08-07     浏览次数:

     

8月1—2日,外研社2022暑期全国高等学校外语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第五期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语言测试——以国才考试为例研修班在云端举办。语言文化学院考试类教学团队在团队负责人项君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本次课程班的研修,深入了解并学习了培养国际传播人才的意义和目标、掌握了语言测试理论与方法、提升了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的教学与评价能力。

本期研修班为期两天,由外研社外研教育测评中心总经理助理任佼老师主持。开幕式上她介绍了高等外语教育的新形势,讲解了本期研修班的课程设计,课程目标——深耕外语人才培养和教师发展,创新教师研修体系,促进外语教师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接着介绍了本期特邀专家,他们分别是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彭萍教授、翟峥副教授、陈崛斌博士,天津商业大学张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邹郝晶副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胡淼博士等。这些专题讲座基于国际传播背景,以国才考试为例,围绕人才培养和语言测试目标、语言测试前沿理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方法进行系统讲解和深入指导,与来自全国200余所院校的400余名参班教师共同探讨如何服务国家战略,将教学评融为一体,培养国际传播人才。

韩宝成教授以理解国际传播,培养时代之才为题分析高等外语教育在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新要求,阐释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背景下,语言测试的目标和方法。他提出外语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语言测试应体现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求,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国才考试考查英语沟通能力,包括国际视野与协商合作能力、跨文化理解与表达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国际传播能力的要求相一致,能有效助推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胡淼博士介绍并解读了《2016—2020年中国大学生英语沟通能力发展报告》的研究成果。该报告以中国大学生近五年在国才考试的成绩表现为数据,分析、展示了中国大学生在较熟悉的、一般的、较专业的三种国际交流与工作场合,所体现的语言能力、思辨能力、跨文化能力三种能力,对院校课程设置、教师教学实施、教师个人发展和学生个人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接着北京外国语大学翟峥副教授、陈崛斌博士、彭萍教授分别就国才考试初级、中级、高级做了详细解读,阐释语言测试的任务设计应如何落实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理念,实现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目标。他们一致认为外语教学应注重家国情怀的塑造,加强沟通情境、身份和目的意识,助力学生提升语言运用能力,成为能在国际交流场合中解决问题的国际沟通与传播人才。然后西安交大邹郝晶副教授结合国际人才英语课程(中级)的教学实践,以《国际人才英语教程(中级)》第五单元为例,展示了以混合式教学为特色的教学设计和第二课堂活动设计,阐述了外语教学培养国际传播能力的原则与方法。最后,天津商业大学张允教授以国才中级书面沟通任务三的评分标准为例,解读如何通过话题阐述和语言表达两个维度,有效诊断学生的英语沟通能力,强调评分标准和课堂评价对于语言测试和课堂教学的重要性,讲解了课堂评价的目标和方法。

本期研修班为帮助参班教师更好地在教学中落实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特别设置了教学活动设计环节,全体参班教师划分为八个小组,每组四十人,以小组为单位以《国际人才英语教程》一个单元为教学材料,进行教学设计。我院教师项君,王丽萍等积极参与小组实践活动,其中陈海英老师被推选为一组组长组织讨论,并代表小组展示了教学设计成果,获得专家好评,荣获优秀学员称号并获赠证书和奖品。

image.png

编辑:曲斌     终审:王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