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外语系40岁以下教师提升实践能力问与答
 

外语系40岁以下教师提升实践能力问与答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17     浏览次数:

     

1.40岁以下教师晋升职称时,对实践能力有何要求?

答:2021年申请晋升职称,须有3个月实践经历;2022年起,须有6个月实践经历。

2.为什么在晋升职称时,要有实践能力提升经历要求?

答:要求教师提升实践能力,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增强师生对我校的认同感,要求学生知农爱农,教师首先要知农爱农,要求教育者先接受教育。这是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评估,针对毕业生在三农领域就业少这一现状提出的整改措施之一。学校领导开会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不要仅仅把这项工作理解为增强教学或者科研能力的举措,而是了解农业、农村、农民,学会沟通,增强师生对我校的感受与认识,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双一流建设的要求。二是增强师生的实践能力,年轻教师对农业不了解,实践能力不强,学生对农业陌生,因此在2019版培养方案中,要求加强课程或实习与场站或试验站的对接。

3.外语教师为什么要去场站或试验站锻炼?

答:外语系教师选择我校场站或试验站进行实践锻炼,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一是可以保证教师的安全和锻炼效果,减轻教师联系驻点单位带来的麻烦,尽量减少因实践锻炼给教学工作带来的冲击。教师可以在我校的场站或试验站名单中进行选择,如果碰到困难,由外语系与学校相关单位沟通解决。二是充分利用学校场站或试验站资源,可以更有效地培养学生,承担公共课的教师在选择场站或试验站时,尽量选择与自己承担教学任务相关的学院的场站或试验站。三是根据学校要求,如果选择学校场站或试验站之外的单位驻点锻炼,必须是与外语系已经签约的实习单位,目前外语系还没有签约单位。

4.外语教师实践能力锻炼为什么要在寒暑假进行?

答:因为外语系实践锻炼的教师有52位,人数多,如果大家在学期内进行锻炼,无法完成教学任务。第二,一年的寒暑假有三个月左右,能够满足锻炼的时间要求。请老师们提前安排,不要影响职称晋升。

5.外语系对实践锻炼有何任务要求?

答:为了促进教师发展,建好我系MTI硕士点,逐步形成我系办学特色,与农业科技相关,要求每个驻点锻炼的教师除了达到学校的基本要求外,6个月完成不少于10000字(词)的翻译任务,3个月完成不少于5000字(词)的翻译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