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共克时艰 万无“疫”失
 

共克时艰 万无“疫”失

来源:   作者:张琦   发布日期:2020-02-10     浏览次数:

     

疫情当前,外语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教育部、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快速响应,精心部署,广泛动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护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和谐、充实的假期保驾护航。

加强组织领导,精密防控部署。疫情之初,外语系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订《外语系延期开学期间学生教育管理预案》《外语系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预案》,详细部署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对齐学校要求,建立起2个学生网络党支部和17个网络团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团支部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用好辅导员、班主任两支队伍,明确纪律,强化重点,包干到人,密切联系学生,完善家校协同机制,扎实开展信息收集和防疫宣传工作,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任务。

畅通信息渠道,提升育人温度。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数据采集,辅导员、班主任精密配合,通过QQ、微信、电话等多种途径,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所在位置、活动轨迹、人员接触、身体健康状况、预计返程情况等信息,并对湖北籍和假期有湖北经历、与湖北人士有接触史的同学进行逐一联系,掌握第一手资料,建立工作台账,准确无误上报。在加强信息收集的同时,借助网络线上平台及时向学生、家长宣传学校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回应学生、家长之关切问题,做好相关规定的解释工作,教育学生遵守学校纪律,服从学校安排,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延迟开学,24小时在线开展学生心理疏导,做到周到体贴、细心关怀。

开展在线学习,停课不停学。2月6日至7日,全系各网络党支部、团支部组织在支部书记、班主任的指导下纷纷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了《我是党员,我先上》《教育部至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以及疫情防控知识和学校相关要求等内容。线上同学们踊跃发言,交流所思所悟,惋惜疾病无情,感慨家国一心,传递胜利信心。此外,各班主动通过群视频、群聊等方式,组织假期专业学习交流分享,邀请专业课老师加入,为学生答疑解惑。英语1803团支部书记周格格说:“在疫情阻止出门的这些天里,我们通过群视频进行了政治理论学习、假期学习经验分享、专四复习打卡,关注世卫组织官方资料,发挥专业优势紧跟最新进展,每一名同学都在认真做好自己应做的事,不传播恐慌,也不盲目消极。”

运用网络阵地,提升综合素质。疫情防控期间,系团委围绕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策划了防控疫情承诺接龙、读书笔记展示、专四复习“大咖“说、抗”疫“海报设计、我的”宅“故事分享等主题活动,丰富居家抗疫的活动内容,号召外语学子增强信心,保持良好的语言学习连续性。同时,各年级辅导员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特点,组织学生开展“五个一”:利用假期时间检索阅读1篇专业文献、做1件力所能及的家务、学习1段居家舞蹈或广播体操、与父母进行1次谈心、制订1份新学期学习规划,引导学生做好学业生涯和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发展兴趣爱好,增进与家人之间感情,不断增长知识见识,增强自主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