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传承雷锋精神 齐心抗击疫情
 

传承雷锋精神 齐心抗击疫情

来源:   作者:张琦 赵怡如 葛雨涵   发布日期:2020-03-07     浏览次数:

     

为纪念第57个学雷锋日,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引导青年学子增强抗“疫”决胜阶段的坚定信念、责任担当,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近日,外语系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齐心抗击疫情”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活动由“学习雷锋精神”政治理论学习、“我眼中的雷锋精神”主题作品征集和“我与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等三个部分组成。

理论学习表决心,助力抗疫我先行。外语系依托网络团支部,认真组织学生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政治理论学习。本次学习围绕《雷锋日记》《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曲建武教授给大学生朋友的一封信》展开,通过线上专题学习,结合“抗疫”时期涌现的生动事迹、典型案例就政治意识、理性思维、责任担当、身体健康和情绪调控等五个方面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使高度的政治自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坚定的责任担当熔铸于每位外语学子的心中,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和科学防范能力。英语1901班张依寒表示:“雷锋能始终不渝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正是那个年代精神的体现,疫情期间,涌现出无数的平民英雄,也为雷锋精神赋予新的内容,我们团员青年应当刻苦学习,身体力行为抗‘疫’的胜利贡献力量。”

“我眼中的雷锋精神”主题作品_副本.jpg

学习雷锋凝志愿,以艺抗疫铭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3月1日至5日,在“我眼中的雷锋精神”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中,学子们通过视频、图片、文章等形式歌颂雷锋事迹,传播雷锋精神。汉教1901班贺紫婉在文章中写道:“如梅,默默地生,默默地开,默默地奉献,淡淡的香。我们怎会忘记?那梅的魂!那如梅的性灵!二十二载浮生若梦,五十七年梅骨长存。”英语1704班张媛瑞表示:“同学们创作的作品不仅代表我们对雷锋精神的敬意,更代表着我们始终坚定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深刻决心。”

“我与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_副本.jpg

志愿服务扬志气,雷锋精神伴我行。同学们纷纷积极报名“我与雷锋精神”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参与社区、村镇防疫工作,开展线上学习辅导等形式践行雷锋精神,筑起防控疫情的牢固青年防线。汉教1901班窦晨琛通过为社区电梯放置按键专用纸巾、张贴温馨提示的方式,助力有效隔离病毒、增加出行安全;英语1703班孙敏艳等同学参加了家乡社区的志愿防疫活动,主要负责在疫情防控检查站排查来往人员和车辆,为抗疫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英语1802班宋依文为线上学习有困难的中小学生提供一对一英语单词、作文、阅读等专项指导和疑难解答,助力“停课不停学”。英语1701班张祎丹说:“雷锋精神当然不是亦步亦趋,也不只是用来学的,而是时刻提醒、教育我们见贤思齐,检视自己,提升自己,做一个平凡的好人。”

雷锋同志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有力量。”涓滴成河,静水深流,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强化了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团员的使命担当,为扎实筑牢抗“疫”根据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青年之“水”,充沛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