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外语系开展主观性与主观化读书写作坊活动
 

外语系开展主观性与主观化读书写作坊活动

来源:   作者:图/王晶晶 文/杨梅   发布日期:2019-11-06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5日下午,外语系开展了读书写作坊活动,副主任张凌博士主持。高莉博士以主观性和主观化为题,从概述、代表人物及主要观点、研究发展趋势三大方面对语言主观性和主观化现象进行了阐述。

在概述部分指出说话人在向听话人传递命题内容的同时传递自己有关此命题内容的态度、认识、情感等信息,这便是主观性关注的内容。主观性是一个共时概念,属于语言横切面的研究。与之相对,主观化是一个历时概念,属于语言纵切面的研究。在代表人物及主要观点部分,主要阐述了Benveniste,Langacker,Traugott,Verhagen四位学者的主要思想。同时还提及了国内外其他学者的研究和最新成果,例如Nuyts在认识情态领域的主观性研究、沈家煊对集中体现主观性研究的视角主观性、认识主观性和情感主观性的讨论。在研究发展趋势部分,从概念辨析、交互主观性延续、跨语言和跨学科研究三方面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最后,大家对主观性和主观化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语言学方面的问题,如果放到哲学发展的大背景中,放到语言学创新研究的视域下,则具有更多方法论的意义。

读书写作坊.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