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系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宪法知识
 

系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宪法知识

来源:   作者:路伟伟   发布日期:2019-12-11     浏览次数:

     

在第6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外语系邀请人文学院法学系徐春成副教授来系做宪法知识专题辅导报告,系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

IMG_2048_副本.jpg

徐春成从合宪性审查的意义、合宪性审查的主要模式、我国合宪性审查的实践、合宪性审查制度的完善等几个方面对我国的合宪性制度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合宪性审查包括事先审查机制和事后审查机制,个人和国家机构均可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审查。近年来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让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宪法的权威和意义。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相继提出进一步健全宪法实施监督机制和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后,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对依据宪法实施的行为进行审查。合宪性审查成为宪法实施的制度安排,必定对法治中国建设的全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系党委书记李万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宪法的重要意义,学好用好宪法,把宪法学习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坚决把宪法精神贯彻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看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