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精品外语MOOC用“心”养成记
 

精品外语MOOC用“心”养成记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11     浏览次数:

     

外语系副教授张晓容主持的《口语与演讲》MOOC于2019年被认定为省级精品在线课程,目前已完成了三期教学活动。本学期第四期教学活动在短短三周内,选课人数已超过4万人,创下了我校MOOC选课人数的最高记录。

“教学就是教与学的过程,如何把课程教好,让学生学好,这是我追求的目标”。张晓容老师如是说。该课程团队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着力为学生提供有“料”的教学资源,实现有“聊”的师生互动,从课程筹备、课程设计、课程制作、课程运营和维护,每一个环节精益求精。

课前设计精心,细节不含糊

《口语与演讲》课程团队在前期积极学习已有精品MOOC的讲解模式整理现实课堂中使用的教案和资料,调研学生喜爱且易于接受的授课方式,挖掘更适合MOOC的教学素材。系统、结构化将课程内容进行顶层设计,重新整合了十二章的教学内容,并以周为单位形成碎片化的知识点,使学生在每一段时间明确学习目标和内容。

课程团队以服务学生为宗旨,在教学设计中始终站在学生的角度,力求视频脚本设计新颖,更适合学生口味。例如,在Beginning and Ending the Speech一章中,以讲故事及留悬念的方式来切入知识点,在Speech Preparation一章中,融入学生的演讲稿写作过程和展示环节,增强了知识点的生动性。无论是脚本的选取、制作、场景设计,还是教学方法的应用、背景音乐的选择,课程团队都花了很多心思。《口语与演讲》在线课程中背景主色调时尚、活泼,教师的着装也彰显亲和力。课程中很多图片、视频材料等素材的寻找、剪辑、衔接都是博观约取,力求卓越。

课上运营贴心,形式不乏味

电影拍好了,如何做好宣传和服务呢?该课程团队抓住学生兴趣撰写课程公告,提高讨论区的活跃度,及时回复学生的问题,增强互动,让学生深刻感受到教与学并没有脱节。

在实际授课中,该课程摒弃“满堂灌”,而是将学生参与式的教学设计融入整个课程,包含知识点测试、章节测试、周主题讨论、自由讨论、在线互评等多种教学形式,同时引入了经典演讲分析、情景剧、优秀学生演讲展示等,让学生更快的进入学习情境,边学边练,获得感十足。本期线上教学第一单元课堂讨论参与人数超过了6000人。课程教学视频结合大量示范性强的演讲视频、学生真人秀、情景演绎、实战演练,涉及社会热点、名人轶事、中国文化、价值观等,构建了多模态教学内容。葡萄酒1801李明书谈到:“《口语与演讲》MOOC每一个视频内容都非常有实用性,我觉得单元测试设置得特别好,它提醒我们一些口语和演讲的细节。”

课后维护心,互动不掉线

爱课程平台的慕课堂管理,能实时、动态的掌握、评价学生观看视频、互动讨论、完成作业等情况,真正“留”住了学生,保证了教学评价和监管过程的有效性。

教学交互是MOOC相对于传统课堂的短板,为了弥补在线课程交互不足的缺陷,除了24小时不打烊的MOOC平台答疑、讨论、互动等活动,该课程团队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水平,针对我校学生和校外学生,分别建立了QQ群,及时开展线上答疑,鼓励学生在MOOC平台上发起讨论,分享英语学习方法,并开展语音打卡等活动,使教学更有温度,优化了学习效果。生命学院1803唐晓同学颇为感慨地说:“学生们由线下的‘无人问津’到线上的活跃讨论,迸发出思想的火花,这在之前我是不敢想象的!”

《口语与演讲》MOOC不仅面向我校学生开展基于MOOC/SPOC的混合式教学,还在名校云集的中国大学MOOC平台脱颖而出,得到了广大外语学习者的高度认可。该课程团队将继续精心耕耘,真正做到建以致用,力求让外语MOOC的种子开出最绚丽的花朵。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