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王寅教授来我系作报告
 

王寅教授来我系作报告

来源:   作者:高莉   发布日期:2020-12-17     浏览次数:

     

应外语系邀请,2020年12月16日下午,四川外国语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哲学和认知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寅老师再次做客外语系,做了题为“体认语言学与语言教育”的学术报告。外语系副主任张凌主持报告会,外语系师生约100人参加。

讲座伊始,王老师从6个方面论证语言教师学习和了解语言哲学的重要性,指出哲学与语言学互为摇篮、互相促进,中国学者有责任将国外理论本土化。这种本土化具体到目前国内外主流语言研究范式的“认知语言学”来说就是要弥补、完善西方学者提出的认知语言学理论的不足。

接着,王老师通过简述语言研究的发展史(从索绪尔到乔姆斯基到韩礼德再到莱考夫等)梳理了西方语言哲学的发展脉络,并指出了他基于体验哲学、心智哲学、中国后语哲等将国外流行的认知语言学(CL)修补为体认语言学(ECL)的原因,认为这一修补是唯物论和人本观的结合,突出了认知语言学的体验性和实践性,是将国外前沿语言理论本土化的一种尝试。哲学是语言学的摇篮,同时,语言学也是哲学的摇篮,诸如“隐喻认知论”、“图式范畴轮”、“识解观”、“概念整合论”等认知语言学核心概念也帮助解决了哲学所不能解决的一些问题。例如,隐喻认知论消解了哲学与文学之间关于隐喻认识的对立。

随后,王老师通过丰富的实例形象生动地展示了体认语言学对英汉语言现象的强大解释力,包括语音层面、词汇层面、语法层面等。

讲座的最后,王老师再次强调我们作为语言教师所肩负的语言重任---探究语言背后的理据性并将之传授给学生,即授之以渔,这将会大大促进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效率。

IMG_4741.JPG

编辑:曲斌     终审: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