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外语系举办读写工作坊活动
 

外语系举办读写工作坊活动

来源:   作者:张晓容   发布日期:2019-11-29     浏览次数:

     

11月26日下午,外语系社会学团队李敏副教授作题为英汉对比—语言类型学的视野的专题讲座。

李敏老师从选题的动机、背景出发,谈到了中国学生学习英语受到母语负迁移的影响较大,但是要应对这种负迁移的影响,就首先要了解英汉的根本差异所在,后来受到沈家煊老师提出的汉语“名动包含”理论的影响,于是就尝试将其作为开展教学实践的理论依据,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李敏老师谈到本次工作坊的讲座实际上也是对沈家煊老师研究成果的推广介绍和讨论,最后她对沈家煊老师的“名动包含”理论从性质上、内容上、研究传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认为沈家煊老师的“名动包含”理论主要突破有二:一是其对语言内部证据及证据系统性的重视;二是它具有语言类型学的视野。在以内部证据(语言自身)为主,外部证据(思维方式、民族心理、文化背景等)为辅,在人类语言共性的关照下来研究英汉语言的差异,其成果既能够成为有效的教学改革支点,也描绘出了汉语在人类语言词类系统的变异图景中的位置,其结果具有说服力,更具有建设性。

本次读写工作坊的话题引起了在座老师的强烈共鸣,在张凌老师的带领下,老师们积极分享了我国著名汉语言学家,如吕叔湘、朱德熙、黎锦熙等的理论和观点,大家纷纷肯定了汉语语法研究对于英语教学改革的积极作用,重新树立了科学研究的新目标和自信心。

TIM图片201911290938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