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恕爱女士为我系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21 作者:张琦 出处:  浏览:

       

    9月19日,应我系邀请,李恕爱女士在七号楼7501报告厅为我系师生作了题为“中西文化和教育的差异”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系副主任田志强主持,我系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李恕爱女士从身边的生活小事着眼,就学校教育、生存的智慧、职场规则、婚姻家庭、子女教养、社会义工等六个方面,结合生动的案例向在场师生讲述了中西文化和教育的差异。报告中,李恕爱女士通过其丰富的生活经历和求学历程,为师生们详细的阐释了生活的艺术,她提到:“在与人沟通中要直截了当,既要讲得明白,也要解释清楚,说话的时候要懂得尊重、注意语气、善于用词,做到既不卑不亢,又通情达理,对同事、合作伙伴如此,对家人亦是如此。”“我们现在的教育不仅要让学生不输在起跑线上,更不能让学生输在终点上。”此外,她还就中、西方人的生活习惯、处世特点,人际关系处理的原则和技巧,日常压力的调适,婚姻、家庭关系的处理方式,子女教育的方式方法等方面内容做了详细的阐释。她诙谐的语言、发人深思的案例、引经据典的讲述博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在互动环节中,李恕爱女士耐心的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在被问及如何处理工作、学习和家庭、爱好的关系时,她指出,“不论事业成功与否、学习成绩如何,爱好、家庭、亲情、友情,什么丢掉了,这些都不能丢掉。”
    最后,田志强副主任对李恕爱女士的来访和报告表示感谢并作总结发言。他谈到,李恕爱女士的报告建立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对西方生活的深切体悟之上,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中折射出了生活的智慧,作为外语系师生,应当两脚踏中西文化,加强中西文化间的学习与交流,用学习增进了解,在对比中提炼升华,做到知行合一,对品德要求尽善尽美,对工作要求简洁高效。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李恕爱女士(Dorothy Lee),旅居美国伊利诺伊州华侨,普度大学(Purdue University)教育心理学硕士,Bradley大学电脑系研究和主管级Executive MBA。曾任Caterpillar及 FMC大公司电脑部门经理,设计大型系统(IBM)掌管公司机械工程设计、全球市场预测、行销、财税营运、会计运作。她个人因系统设计、品质管制、市场开发、客户服务等,获奖无数。也是Caterpillar美国总公司(Peoria)首位华裔经理。长期推动华人走入主流、参与社区服务的她,1986年创始美华妇女协会矽谷分会,次年担任全美总会副主席。后来担任过加州圣荷西学区资优学生教育理事会理事、普度大学校友咨询委员、普度大学也天才教育顾问、台北第一女子中学校友会会长、台湾政治大学校友会会长等。 30余年来,常在美国数州的社区、学校、教会、电台、电视及职业妇女团体演讲、独唱,并介绍中国文化。
     

    报告现场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国语系 版权所有 2007—2018保留所有版权
    地址: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电话/传真:029-87092629
    本网站负责人:李万强 网管员:黄海斌 曲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