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外博士生导师王寅教授来我系讲学


    发布时间:2014-05-16 作者:曲斌  出处:   浏览:

       

        为庆祝建校80周年,促进外语学科发展,提升教师科研教学水平,应外语系邀请,5月14日下午3点,中国认知语言学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认知语言学会副会长、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会长、四川外国语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寅教授在我系7501报告厅作了题为“语言理论前沿与教学研究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外语系殷延军副主任主持。外语系教师及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寅教授围绕教学、阅读、思考、研究和写作深入缜密地阐发。王教授指出,教学方法与语言理论如影随形,教学不能脱离研究,阅读中应边积边发,要站在理论前沿思考,研究时注重继承与创新,论文写作要论点清楚、论据充分。分析当今语言理论前沿时,王教授从语言研究史和哲学发展史两个维度,打通古今、兼赅中外,梳理并总结出,认知语言学和人本主义处于语言研究前沿领域。王教授慎思明辨,在哲学和认知语言学领域均提出并论证了独到的见解,SOS和ECM在国内外具有重大的理论贡献。王教授以自己指导的硕士论文为例,展示和讲授了阅读、思考、写作等研究过程。包括从阅读中发现前沿问题,搜集整理封闭语料,寻找适切的理论框架并根据语料进行修正,着力论证自己的观点,到最终得出研究的结论。

        报告会时长超过两个半小时,但听众仍意犹未尽,沉浸在语言学家忘我的演讲殿堂里。王寅教授一方面立意高远,多角度论证了语言是生产力、民族凝聚力等新命题,突显语言及其研究的重要价值,另方面脚踏实地,例析认知语言学成果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图示研究生培养中创新意识的激发。王教授思路清晰、旁征博引、表述严密、幽默诙谐。在场师生不仅获取文史哲的新知,领悟通识通史的睿智,享受学术研究的愉悦,激发科研教学的热情,而且还从王教授与师生互动中体验了一次富有价值的观摩课,体味了语言学家对事业的全身心投入,感受到语言研究的无穷魅力。听众凝神静听、细品领会、分享快乐,报告会结束时仍恋恋不舍、流连忘返。“没听上这次讲座是重大损失!”这是很多在场师生共同的感受。

        会后,殷延军副主任进行总结,对王寅教授表示诚挚的谢意,希望王教授以后再来我系讲学。一些教师与王寅教授深入交流并合影留念!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国语系 版权所有 2007—2018保留所有版权
    地址: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电话/传真:029-87092629
    本网站负责人:李万强 网管员:黄海斌 曲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