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博士生导师陈坚林教授来我系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05-04 作者:曲斌  出处:   浏览:

       

     

      为进一步推动外语学科发展,4月30日,应外语系邀请,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上海外语电子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国家级外语学术刊物《外语电化教学》编辑部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坚林教授率其三位博士来我系作“中国外语教学多维研究”主题学术报告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杨跃教授一同前往。报告会由外语系主任杨宏教授主持。外语系教师及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陈坚林教授一行分别就他们研究的课题向与会教师作了题为“高校英语教师自主能力研究”、“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生态位研究”、“外语教学研究方法特征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厘定了教师自主和教学自主的概念区分,呈现了教学自主研究的实证研究步骤流程;报告也将“生态学”这一理念引入到大学英语教学中,探索大学英语课程生态系统演化和发展的基本规律,从理论和实践方面帮助大学英语学生找到理想的生态位。报告同时就外语教学研究方法的一些认识误区、研究方法的国内外发展趋势、各种研究方法之间的层级关系、常见研究方法的特征等方面分析作。参加报告的我系系师生就自已所关注的问题与陈教授一行进行了积极交流和热烈的探讨。

      随后,陈坚林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外语教学和研究要和国家的战略对接,以人为本,高校教师要不断增强自主能力和掌握正确的研究方法,用生态观的视角审视外语教学,积极开展整体的研究、网状的研究、全面的研究,才能不断和推动外语教学与科研发展。

      全国大学外语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杨跃教授通报了有关全国外语教学改革的有关精神。

      最后,外语系主任杨宏教授代表我系全体教师对远道而来的陈坚林教授等学者深表感谢,并表示将继续此类形式的学习交流,促进外语系的长远发展。

    陈坚林教授

    杨跃教授

    李四清博士

    李晨博士

    胡萍萍博士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国语系 版权所有 2007—2018保留所有版权
    地址: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电话/传真:029-87092629
    本网站负责人:李万强 网管员:黄海斌 曲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