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学大纲» 英语专业《报刊选读》课程教学大纲
 

英语专业《报刊选读》课程教学大纲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08     浏览次数:

     

英文名称: History and Anthology of English and American Literature
一、课程说明
1. 课程的性质
该课程为英语专业高年级学生以及同等学历攻读英语专业双学位高年级学生英语提高阶段所开设,是英语专业的必修课程之一。该课程旨在通过英美文学史的学习以及选读名家作品,培养学生专业修养;旨在通过英语经典作品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学生英语水平;旨在通过系统学习,增加学生对英美文化、思想、宗教、历史等的理解,从而切实提高自身语言素养。
2. 教学的目的和任务:
该课程为英语专业高年级学生以及同等学历攻读英语专业双学位高年级学生英语提高阶段所开设,是英语专业的必修课程之一。开设该课程的目的在于:第一,让学生对英美文学发展有一个基本的了解;第二,让学生掌握英美文学中常用的词汇、术语等;第三,通过文学史的学习,让学生从更深层次理解英美文化、宗教、历史、思想等的发展过程。
该课程的任务:
1.) 介绍英美文学的发展脉络;不同文学时期的划分、特点、作家、作品、历史和文化背景以及与整个文学史的关系。
2.)选读英美文学经典作品,学习其语言、词汇等,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增强对作品中所表达的文化、宗教、历史、思想信息的理解。
3. 适用专业
本课程适用于英语专业高年级学生以及同等学历攻读英语双学位的高年级学生。
4. 学时与学分:
本课程总72学时,其中英国文学与美国文学各36学时;4学分。
5. 先修课程:
二、二年级的各门课程。
1. 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
教材:
《英国文学史及选读》 (1-2) 吴伟仁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美国文学史及选读》 (1-2)吴伟仁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参考书:
《20世纪英国小说选读》  杜瑞清   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 1997
《新哲学辞典》  安东尼·弗卢     上海译文出版社 1992
《后殖民理论与文化批评》 张京媛   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9
《英国小说批评史》 殷企平等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1
《破碎思想的残编》   陆建德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1
《20世纪西方文学》  刘建军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
《西方二十世纪文论史》张首映   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9
2. 主要教学方法与手段
文学史方面,主要采取课堂讲授的方法,辅以适当讨论;文学作品阅读方面,因为选读量比较大,所以采取课堂讲授与课外阅读两种方法,即,选取一部分文学作品课堂讲解,部分作品由教师指定,学生课下阅读,教师在课堂上进行总的分析和讲解。
3. 考核方式:
该课程将通过三部分对学生进行评价,即:学期中英美文学作品翻译(10%)、学期中英美文学作品评论(20%)、以及学期末关于英美文学时代、作家、作品的学期论文(68%)、学生到课情况(2%)。
4. 课外自学要求:
要求学生查询、了解相关资料,阅读教师布置的文学作品。
三、教学的基本要求和能力培养要求
1. 本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如下:
(1)教师完成预定教学内容
(2)学生能根据代课教师要求,完成文学作品以及文学史方面的阅读任务。
2. 通过学习本课程,要求学生具备以下能力:
第一,认识作家及其作品;第二,熟悉作品内容;第三,了解作品时代及流派;第四,简要了解英文文体及语言的演变。
四、课程教学内容
1. 本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如下:
英国文学:
1. Old English Period
2. Anglo-Norman Period
3. Middle English Period
4. The Renaissance
5. 17th Century Literature
6. 18th Century literature
7. Romanticism
8. The Victorian Period and Critical Realism
9. 20th century literature
美国文学:
1.The Colonial Period and 17th Century Literature of Puritanism
2.The Period of Enlightenment
3.New England Transcendentalism and the Romantic Age
4.Period of Post-Romanticism
5.The Age of Realism
6.American Naturalism
7.American Modernism
8.American Literature since 1945 I
五、教学学时分配
英文名称:Guide to English Newspaper Reading and Understanding
一、课程说明
1. 课程性质:
选修课。
2. 课程的目的和任务
本课程为英语专业高年级学生开设,目的在于培养学生阅读英美报刊杂志的能力,使学生学会如何阅读英文报纸及了解和学习西方新闻写作方法。同时,扩大学生视野,增长知识,学习现代英语,了解世界,获取信息,迅速提高英文水平。
3.适应专业:
英语专业
4.学时与学分
36 学时,2个学分
5.先修课程
专业基础课
6.推荐教材
英文报刊导读 马建国编著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2年3月;
参考书目:
《美英报刊导读》周学艺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7月;
《传媒英语研究》,端木义万编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年3月;
Using Newspapers in the Classroom, Paul Sanders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99。
7.主要教学方法手段
以教师讲解为主,师生互动交流为辅。
8.考核方式
考核,出勤10%,课堂参与40%,作业50%。
9.课外自学要求
要求学生有效利用图书馆和互联网,大量阅读英美报刊文章。
二、教学基本要求和能力培养要求
1.通过本课程的各个教学环节,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熟悉英美报刊的文章的一般特点,掌握阅读英语报刊的技巧;
(2)了解英语报刊的语言特色、新闻报道的内容结构以及现代英语的发展现状;
(3)扩大知识面,加深对英美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的认识。
2.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具备以下能力:
(1)能够阅读选材广泛且具有一定的难度,如英美主要报刊、杂志中的时事评论、社论、政论、专题报道等方面的文章;
(2)能够提高思想表达能力;
(3)能够通过英美报刊文章的选读学习鲜活的英语,了解世界,获取必要的信息,并快速提高英语水平。
三、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章 新闻与报刊概说
1.什么是新闻?
2.新闻的语言特点
3.新闻与报刊
4.报刊的版面结构
第二章 英国主要报刊简介
1. 时报
2. 金融时报
3. 卫报
4. 每日电讯
第三章 美国主要报纸简介
1.纽约时报
2.华盛顿邮报
3.洛杉矶时报
4.今日美国
5.华尔街日报
第四章 美国主要期刊简介
1.时代
2.新闻周刊
3.财富
4.美国及世界新闻报道
第五章 英语新闻标题特点及理解
1.  标题的结构与特点
2.  标题的理解
3.副标题的作用
4. 标题与背景知识
第六章 导语及消息主体的理解
1. 导语的功能
2. 导语的结构
3. 导语及消息主体的语言特点
4. 导语及消息主体的理解
第七章 新闻写作
1. 语言及句式特点
2. 用词
3. 套语
4. 修辞
第八章 词典、工具书与网络的使用
1.词典的选择与使用
2.工具书的使用
3.互连网资源的使用
第九章 新闻文章选读
第十章 特写和社论文章选读
第十一章科技文章选读
第十二章 报刊广告选读
第十三章 其它类型文章选读
四、教学学时分配
教学环节
时数
课程内容
     讲课    实验    习题    讨论    小计
新闻与报刊概说    2                   
英国主要报刊简介    4                   
美国主要报纸简介    2                   
美国主要期刊简介    2                   
英语新闻标题特点及理解    2                   
导语及消息主体的理解    2                   
新闻写作    2                   
词典、工具书与网络的使用    2                   
新闻文章选读    6                   
特写和社论文章选读    4                   
科技文章选读    4                   
报刊广告选读    2                   
其它类型文章选读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