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教学科研» (转)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陕西省社科普及资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转)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陕西省社科普及资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2-22     浏览次数:

     

    按照陕西省社科界联合会工作安排,2019年度陕西省社科普及资助项目申报工作已启动,现就我校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本着对象化、接地气、暖民心,重心下移、服务基层的原则,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网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社科普及活动,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期待,为全省践行“五个扎实”、奋力追赶超越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文化、社会氛围,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跨越提升。

二、活动内容     

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三贴近”原则,针对农民、青少年、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五大人群”开展形式多样、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社科知识普及活动。   

农民科普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举办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农村建设科普宣传、医疗健康教育服务、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等活动,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

青少年科普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科普知识竞赛、防灾应急普及、身心健康宣讲活动;举办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众创空间、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场馆与中小学共享科普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研学实践活动;面向农村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开展科技辅导志愿服务,推动科普资源均衡发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城镇劳动者科普宣传活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你好新时代”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时代楷模”“三秦楷模”“学雷锋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等典型,引领社会风尚;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指导、节能减排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健康讲座、家政服务指导等活动,提升城镇劳动者职业技能和科学生产意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普宣传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弘扬延安精神、传承西迁精神;鼓励引导领导干部参与科普活动,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科学素质;举办干部心理健康培训,做好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加强党课教育,把“两个维护”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树立维护意识、培养维护本领、落实维护行动、体现维护效果,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社区居民科普宣传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坚定广大居民“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信念;开展专家义诊和健康咨询,举办食品安全、健康保健、生态环保等科普宣传活动,提升社区居民应用科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改善生活质量、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新媒体科普宣传活动。推动主要新闻媒体加大社科宣传力度,开设科普频道(栏目)、版面,以社会热点为主题,发挥地方主流媒体作用,及时追踪回应热点话题和公众关切,向公众普及最新社科成果。利用微信、微博、手机APP等自媒体,组织策划一批群众关切的科普话题,开展科普微直播等,吸引社会公众直接参与话题互动。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积极参与科普作品创作,开展科学普及和传播,举办各类科普作品与产品的展示推介活动。     

三、基本要求

(一)各单位可根据自已的专长、学科优势,围绕上述活动内容,自行设计社科普及项目进行申报;

(二)所申报的项目应在2019年11月30日前完成。

四、申报程序

(一)填写材料

申请人按要求填写《2019年陕西省社科普及资助项目申报表》(附件1),申报单位汇总后填写《2019年度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资助项目申报一览表》(附件2)。

(二)单位审核

1.申请人须如实填写有关信息,如有不实,省社科联一律视为违规,取消当年申报资格,并记入信誉档案;    

2.各单位要加强对项目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按照要求严格把关,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对申请书所有栏目填写内容的完整性,特别是对以往承担项目情况、前期成果等情况,进行认真审核,确保填写内容的真实性。

(三)上报材料

请各单位认真做好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于2019年3月5日将纸质版材料(《2019年陕西省社科普及资助项目申报表》一式四份、《2019年度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资助项目申报一览表》一式一份,《项目申报一览表》需加盖单位公章)报送科研院D504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hekechu@nwsuaf.edu.cn

联系人:马洁  

联系电话:87082961

附件:

  1.2019年陕西省社科普及资助项目申报表

  2.2019年度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资助项目申报一览表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2019年2月22日